主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荣 誉 称 号   

建筑学专业获批广东省名牌专业,2005

城乡规划专业获批广州市特色专业,2009

 

    教 学 质 量   

学院注重教学质量,各专业分别在系主任的统筹下,由教研室和各年级组团队组织本科教学,由系和各年级导师组织研究生教学,全院教授百分之百参与本科教学。定时参加全国专业指导委员会举办的教学研讨会。学院通过教学制度严格控制教学过程和作业水平,长期聘任设计院高工参与实践教学,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课外实践活动,有力保障了教学质量长期保持较高水平。学生的科研和技术应用能力得到了较好培养,学习满意度较高。本学科培养的毕业生绝大多数服务于广东地区,熟悉地方发展需要,是广东省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积极贡献者,毕业生受到毕业单位的普遍好评。

近5年来,学院建筑学专业获得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并顺利通过验收;城乡规划专业获得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建筑学专业获得3项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建筑学院和土木学院联合申报省级校企协同创新基地获得立项。教师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排名第四),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排名第四),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

 

 

 

    学 术 研 究 成 果   

学院非常重视科研工作,制定了完善的科研成果评定和激励制度,鼓励教师进行各种科研与学术活动。学院教师积极参加科研,以学科交叉与融合促进本学科发展,在城乡关系和城乡景观生态规划、地方历史保护规划研究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近5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十一五” 及“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专题共4项,共计承担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6项,教研项目8项,发表一系列有价值的学术著作十多部和科研论文百余篇,以科研促进学科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对 外 交 流    

学院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学院与香港专业人才服务机构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定期举行交流活动。自1994年起,香港房屋署的规划师、建筑师们每年定期来院讲学、指导学生进行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开办建筑沙龙,并每年接受建筑学、城市规划专业学生赴港实习考察、访问、学习。近年来,与广州市规划局、广州市文化局、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及其他一批设计企业开展合作教学与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与国外建筑学院、研究所等进行交流,通过学校“引智项目”与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麦金托什建筑学院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建筑学院建立了学术交流机制;学院每年还选派1-2名学生去台湾高雄大学、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进行为期4—8月的交流学习;并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建立了“2+2+1”双学位联合培养机制;邀请国内外建筑学院师生、规划师、建筑师、专家学者多次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作专题报告百余场。

 

 

 

 

    企 业 合 作    

学院还注重与企业用人单位合作,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美国GLC建筑设计公司等先后在我院设立了专业奖学金资助学生完成学业,与学院联合举办设计竞赛;在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立了学生就业创业基地。

学院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自1992年起与香港专业人才服务机构(香港科技教育服务机构)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定期举行交流活动。此外,还与广州市规划局、广州市文化局、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及其他一批设计企业合作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我们近年来还注意与国外建筑学院、研究所等进行交流,寻求合作的途径。

 

 

 

    就 业 情 况    

学院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98%以上均从事专业相关的城市管理、设计及房地产业工作。其中在各大设计院工作的学生占50%以上,建筑学专业占80%以上。学生就业满意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