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学生工作简介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1日

1.  学生工作理念

学生工作理念是对学生工作的指引,也是对学生工作的要求,我院学生工作团队的工作理念可总结为“尊重、温情、关爱、引领、服务”。

尊重——尊重是学生工作理念的基石。它可以诠释为对学生个性、人格的包容和尊重,同学间、同事间相互尊重,对师长的尊重,这是个相互平等有序的关系,对规章制度的尊重,这是对校规校纪、法律法规的尊重和敬畏,也是对广大遵章守纪的同学们的尊重。

温情、关爱——温情和关爱是学生工作的方式和态度。表现在对学生、同事态度上和蔼、主动、微笑、倾听。工作上细心、细致,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动态,发现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温暖人心。温情和关爱还表现在对这份工作持续的热爱,我们关爱学生、关心同事,使我们的工作环境是温馨的,工作氛围是充满温情的,从而使我们的工作是有成效且收获爱和快乐的。

引领、服务——引领和服务是对学生工作的定位和方向。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矣,本身这个职业就已经给我们的职责定位。我们是师长,帮助、服务、引导学生学习、生活和健康地成长。引领和服务不但在师生之间,同样也存在于团学干部、党员学生和普通学生之间,作为引领、服务者,我们对自己应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职业素养、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等方面都要有一定的水平并不断提升,从而做的更好。

2.  学生工作情况

2.1 以评促建,大力加强学风建设

1)严格落实考勤制度

为扎实贯彻考勤制度,定时对考勤进行统计、公布,并及时对出现旷课情况的学生进行教育,引导。

2)加强学生纪律、礼仪教育

院领导、各年级辅导员以及班主任加强了对学生的纪律教育、礼仪教育等。这包括学期初党委书记开设的礼仪专题教育以及每周一次的班长例会,每月一次的班级会议。通过不同范围的会议,将纪律、礼仪教育进行了深化。

2.2 创新学生管理工作

1)优先提出学生工作团队的“工作理念“,不断深化其内涵,指导工作实践。

在我院领导的牵头下,清晰学生工作的定位、责任和对自身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学院领导和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院专业、学生特色,共同提出学工团队工作理念 “尊重,温情.关爱,引领.服务”。并完善了学生工作团队的架构和组成: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带队,由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团学干部和学生党员组成。

2)借助新媒体,不断促进、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我院紧跟时代步伐,开通我院团学的新浪微博和微信,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时间宣传学院、团学工作开展情况,为学生提供方便的信息交流平台。同时,我院借助微信新媒体将创建学生联动体系,将学工办、党支部、团学三体之间建立起信息传递、反馈的大平台。

3)完善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体系建设,健全与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

近年来,我院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建设,加强培训和督导,继续不定期进行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工作;进一步健全与完善学生班级、宿舍的心理健康保健网络的构建工作,创新设立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保健员,提高他们协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的技能。

2.3 党建工作

为了党建工作能够更好的开展,我们对全院党员的党籍材料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于材料不完整的情况进行了补充。同时,为了丰富党员们组织生活的内容,创新形式,我们积极开展了学生党支部优秀党日活动,将同学们专业知识与党员先进性的发挥充分结合,让学生党员受益匪浅。同时在学院内积极发展党员。

2.4团委学生工作

1)内部建设

推进团学内部的常规工作,通过编辑团学专用的工作手册,明确团学的工作守则、注意事项以及所有的联系方式。

针对新任中层干部,由主席团负责进行了集体干培或分批干培,以确保各中层了解工作重点;在各部门招新之后,各部门内部有本部部长负责对部门干事进行干培,以确保干事们了解工作方法,这种由上至下的针对性干培方式,从根本上提高了团学的整体工作效率。

2)学术科技活动

学术竞赛是我院的特色,也是我院活动开展的重点。我院举办的学术科技活动具体包括:筑纸大赛、“三校”快题比赛、纬纶“五校“建构大赛、速写比赛、摄影比赛等。

3)学术讲座

举办学术讲座,包括学术研讨、竞赛分析、兴趣培养等,同时邀请的都是重量级嘉宾,其中包括广州建筑设计院的院长,各外籍教授等,讲座的氛围较好,反响热烈。

4)文体活动

通过举办文体活动,丰富大学生活,拓展学生全面发展,开拓师生感情培养,打造师生沟通的桥梁。我院开展的文体活动较丰富,包括迎新活动、运动会、女生节、建筑杯篮球赛、艺术团汇演、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及毕业生晚会等。

5)志愿活动

与青年志愿活动协会、兄弟学院青协及社会机构合作,组织各类志愿者活动,为志愿者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6)导生工作

加强对导生从甄选到培训的流程监督,实现进步与突破。深受各班新生的好评,导生工作的重要性对我们这个专业性很强的学院来说是非常有效实用的一个制度,我们将会进一步总结完善和提高。

2.5 毕业生工作

加强毕业生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每月一次的级会制度,通过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我院毕业生思想道德素质。

认真完成毕业生事务性工作。主要包括毕业生就业信息上报、就业率统计、毕业生宣讲会、就业指导等工作。

着重做好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通过毕业生QQ群,班级飞信群,发布各类招聘信息,为学生提供高质、高效的就业信息。对家庭经济困难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提供相应就业指导。

2.6 奖助贷工作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缓交学费审核工作

包括申请材料的审核汇总、经济困难学生的跟进工作等。截止目前为止,本学年为我院142位同学成功办理了经济困难数据库认定工作,为26名同学成功申请了学费缓交。同时,根据学校对在库经济困难同学的公益积分管理要求,为每位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一本公益积分手册,确保做好贫困生公益积分的登记和管理工作。

2)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及发放工作

协助我院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镇泰助学金,广东文化基金的资助,仲明助学金及何耀光助学金等,并为遇上特殊困难的同学申请临时经济困难补贴。

3)助学贷款工作

协助学院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并完成了到期助学贷款催还款工作、催还利息工作,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会议,完成了毕业确认和还款确认工作,并有多位同学提前还款,我院的资助工作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4)勤工助学学生的岗位安排和日常管理工作。

安排了我院在库的经济困难学生参加了勤工助学的工作,根据各办公室岗位的需要和每位同学的情况把这些同学合理分配到岗位上,较好地完成了勤工助学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2.7 宿舍文化建设

配合好学校做好常规性工作,主要包括调整个别学生调寝室问题,教育使用违规电器学生等。针对学生宿舍存在的问题进行严加整改,通过党支部和团委学生会的学生骨干进行检查、监督来促进整改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