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22年05月27日 09:49点击数:

一、专业定位

建筑学,从广义上来说,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在通常情况下,它更多的是指与建筑设计及建造相关的技术和艺术的综合。因此,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建筑学包括建筑历史与理论、历史建筑保护、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旧城更新改造、居住区规划设计、建筑物理、建筑构造技术、室内设计和装饰等内容。此外,建筑学还涉及建筑结构、建筑设备、建筑环境设施、建筑防灾减灾、建筑节能等相关技术领域。建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可以采用合适的建筑材料和建筑技术,进行各类空间的造型艺术设计。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产业结构的变化、城市环境问题的日渐突出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使得建筑学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面临挑战。建筑技术的进步、结构理论的发展、新材料和新设备的运用、生态与低碳技术的引入,以及计算机技术进入建筑设计领域所引起的设计方法论发展,深刻地影响建筑学的发展,并为建筑学开拓出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

广州大学的建筑学专业历史悠久,建筑学与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共同构成一个相互依存的学科群,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建筑行业人才。目前建筑学科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华南并辐射全国,注重国际化、创新研究和“产学研”一体,形成鲜明的专业教育特色。建筑学专业于2004年首次参加并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2008201220162021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复评。建筑学学科于2007年被批准为广州大学重点学科,二级学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于2013年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建筑学专业于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普通高校名牌专业,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一类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建筑学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环境设计、建筑工程设计等方面的理论与知识,具有项目策划、建筑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和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广州大学建筑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理论基础和多学科融合的知识结构,提升包括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组织能力、自学能力和适应能力在内的综合能力,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对亚热带地区岭南建筑的认知、设计、修缮、保护。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的设计与规划,以及管理、教育、科研、开发、产业、咨询等方面的工作。

三、培养规格

广州大学建筑学专业学制五年,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在专业课程设置中,以建筑设计课程为主干,配合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园林设计等领域基本理论的讲授,重点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创造能力和综合解决问题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建筑师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掌握建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解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独立进行建筑设计和用多种方法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具有用计算机处理文字、数据和图形的能力。

3、熟悉中外建筑历史,掌握其发展规律,理解人的生理、心理、行为与建筑环境的关系,熟悉与建筑有关的经济知识、社会文化习俗、法律与法规的基本知识,以及建筑边缘学科与交叉学科的相关知识。

4、熟悉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材料、建筑设备的理论与知识,具有综合运用能力和多工种间组织协调能力。

5、了解建筑师业务实践和工程建设程序的有关知识,具有项目前期策划、建筑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基本框架包括公共基础课程、通识类选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和第二课堂等。其中,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程属于学生必修课程,通识类选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属于学生选修课程。第一学年及第二学年,学院统一设置学科平台课程体系,建筑学专业与城乡规划专业、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修读相同的基础课程,第三学年开始进入专业课程的深化学习,第四学年的建筑设计课程进行专门化设置,按照绿色建筑设计、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与更新、数字化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分为四个设计专题,学生自愿选择专题后进行课程学习,第五学年课程为设计院实习和毕业设计。建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基础、中外建筑史、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建筑物理、建筑结构、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城市规划原理与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五、师资队伍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为建筑学专业授课的在编专业教师共50余人,另有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多名职业建筑师参与教学,专职教师主要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较多专职教师具有海外学历教育。目前已经建立了学源背景和专业结构合理的教学和学术梯队。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职教师中有教授8人,副教授21人。专职教师普遍具备较强的专业理论素养和实际工程设计能力,部分教师具有长时间设计院工作经历,设计经验丰富。专职教师中以建筑学专业背景为主,同时涵盖城市规划、风景园林、暖通、土木工程、美术等多个相关学科,为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城市更新、建筑历史的专门化课程设置提供了多样学科背景支撑,满足建筑学教育的多维度需求。专职教师队伍中有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州大学首届“师德标兵”1人、广州大学教学名师1人、广州大学首届“十佳教师”1人、广州市优秀教师3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重点培养教师5人。

 

六、教学条件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学用房总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生均面积超过12平方米。建筑学专业1-4年级每班均有专用设计课室,5年级使用毕业设计课室。学院独立设置专业图档室、图书室及多媒体室,可很好地满足教学使用需求。

建筑模型室主要设备包括木工机床、木工雕刻机、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等,能对原材料进行精细加工,承担设计初步、建筑设计等与模型制作环节相关的教学任务,开展学生建构竞赛、工作坊等教学科研活动。建筑物理实验室涵盖声、光、热指标采集与分析实验,可以开展建筑采光及建筑照明分析项目,承担建筑物理课程所有实验项目等。学院还重点建设空间虚拟仿真实验体系,开发建筑设计案例展示、数值分析模块、数字化资源管理等实验教学资源。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