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2019版含考生问答)

作者: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1:18点击数:

 一、 学院介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College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前身是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建筑系和环境艺术系,2000年合并组建广州大学,经过院系调整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现设有建筑学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及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所、岭南建筑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所,以及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规划、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均为甲级资质),在广州地区及香港建立了校内外实习基地数十个。学院教学用房总建筑面积11795㎡,其中:理科教学北楼8735㎡,工程实验南北楼3060㎡,现生均建筑面积10.1㎡。

学院设有建筑学(五年制)、城乡规划(五年制)、风景园林(五年制)三个本科专业。2003年获准设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点,2008年获“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方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学科调整后获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学学科于1997年被评为广州市重点扶持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广州大学重点学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于2012年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风景园林获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建筑学专业分别于2004、2008、2012、2016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专业于2009年被批准为广州市首批普通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并分别于2011年、2015年、2019年通过国家住建部城乡规划专业评估。 

近年来,我院教师承担主要科研及教研项目近20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5项,建设部科技司项目10余项,“十一五”及“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专题4项,省、市教研项目8项;发表科研及教研论文400余篇,部分教师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出版学术著作15部、教材35部;我院先后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教师设计作品曾获得省部级优秀设计奖等多项奖励。

学院还成立了广东省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南粤古驿道产学研实践基地),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广州大学国家公园研究中心等6个重要研究机构,为师生聚焦地域城市和建筑的学术研究提供有利平台。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采用共同平台进行人才培养,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共同解决了“人--城市--建筑”等人居环境可持续性未来问题,就业前景好。

学院的教学区域位于大学城校区理科教学北楼内,其中,首层是展览区,二至七层是教学区,东侧三四层是办公区。楼宇的西面是珠三角城际轨道广东科学中心站,东面是广大中心湖,环境优美,空间布局合理,处处呈现出浓浓绿意与学习氛围,极大提升学院形象。

学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秉持“尊重·温情·关爱·引领·服务”的工作理念,注重学术科技活动和文体活动,成立多个学术团队、竞赛团队以及学生会、艺术团、合唱团、舞蹈队等多个文艺团体,提升了学术科技与文体素养;举办多个专业学术活动,多届的建构大赛被定为校级建造艺术节;开展三校快题比赛、院快题比赛、院挑战杯竞赛、筑纸比赛、GIS、BIM等多种课外竞赛活动,取得较好成绩。

 

 

二、 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介绍: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广州、面向广东、服务地方城乡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建设需要的,具备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设计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设计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

以“建筑设计”为主干课程,配合相应的原理课程、技术类课程,如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场地设计、数字化设计、建筑力学、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等。

4.专业特色、省内外影响力

本专业立足岭南,注重国际化、“产学研”一体,形成明显的专业教育特色,2004年起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拥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近年来大力引进海外教育背景的师资,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人才培养,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历年用人单位反馈显示,毕业生业务能力扎实、组织管理能力强,广受欢迎与好评。

5.职业发展方向

适合进入各类设计院、建设单位、房地产行业,从事建筑设计及管理等工作,并能参与城市规划与管理、房地产策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

6.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当前我国城市建设发展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型,特别是广东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广州市的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等新任务,急需建筑学专业人才,社会发展前景良好。

该专业今年计划招生2个班。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的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设计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建筑设计,中外城市发展史与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乡村规划,城市设计,城市历史与文化保护,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规划法规与管理体系,城市地理学,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学,城乡规划技术与应用等。

4.专业特色、省内外影响力

城乡规划专业是广州大学名牌专业,广州市首届普通高校特色专业,2011年通过住建部专业教育评估,具有城乡规划一级学科硕士点。专业特色在于立足本土,突出应用性和综合性的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毕业生专业综合素质高,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

5.职业发展方向

主要在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决策咨询和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6.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城乡规划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级政府空间发展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当代及未来几十年的国家和地区发展中,城乡规划都将是关系到城乡发展质量的至关重要的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该专业今年计划招生2个班。

 

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建设需要,具有自然、社会、人文综合素质的,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团队精神、专业创新能力的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配置设计等方面的高级设计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

主干专业课程包括设计初步、建筑美术、建筑设计、阴影透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中国园林史、西方园林史、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景观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工程等。

4.专业特色、省内外影响力

广州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始于1995年,是广东省风景园林专业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几所高校之一,具有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专业特色在于融合了建筑及空间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具有较好的综合性和应用性。毕业生专业综合素质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5.职业发展方向

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6.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风景园林是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的室外生活环境的一门学科,也是我国城乡建设向科学化、生态化发展所急需的专业。随着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列入国家战略,社会对风景园林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就业前景,专业发展大有可为。

该专业今年计划招生1个班。

 

 

三、师资力量

 

概况: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不含建筑设计研究院),其中专任教师63人(含政治辅导员3人)、行政管理人员8人、教辅人员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22人、讲师28人;全日制本科生34个班,共939人;2004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138人。

 

名师介绍(照片另附):

龚兆先,硕士生导师,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现任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理事,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成员,广州市绿色建筑专家委员会成员,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建设部科技计划、省(市)教育教学研究及教改质量工程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及出版著作教材近50篇(部),曾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等;曾主持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等工程项目20余项。

研究方向:区域与城乡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城市空间发展与规划、绿色建筑评价与设计研究。

 

汤国华,硕士生导师,教授,现任广州市名城保护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物保护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工程方案评审专家。承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与科学研究工作几十项。

研究方向:1、岭南古建筑和现代建筑的热、声、光物理环境。2、岭南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

 

沈粤,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APEC国际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师学会资深会员,香港内地(两地)一级注册建筑师互认评委专家,建筑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建筑行业评委专家库成员,建筑学专业职称评委专家,广东省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研究方向: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建筑生态等。

 

郭红雨,硕士生导师,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建筑与环境色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济南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技咨询专家; 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等社会兼职。重庆大学建筑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后流动站城市设计方向博士后出站。

研究方向:城市色彩规划设计和生态城市规划。

 

李建军,硕士生导师,教授,现任基建处处长,建筑节能与应用技术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第三届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城市旧住宅区宜居更新技术研究》2个专题,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和城乡规划实践项目数十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约20篇。获得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建设部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1项,广东省、广州市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二等奖若干。

研究方向:城村伙伴关系下的城乡空间规划与治理;基于宜居理论的城乡居住问题研究。

 

黄金玲,硕士生导师,教授级高工,现任珠江三角洲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森林公园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自然保护区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国家公园专家委员会委员。

出版著作三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部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国家和省部级优秀设计奖4项,主持编写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5部,参与完成“85”科技攻关等项目6项,主持完成重大工程项目30余项。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城乡生态规划、国家公园设计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邓毅,硕士生导师,教授,现任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民盟广州市城建环境委员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州市科信局科技专家,广东省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建筑科学研究》特约编委。发表论文10多篇,科研项目10多项。

研究方向:绿色建筑与生态规划设计、健康建筑设计。

 

文一峰,硕士生导师,教授,同济大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后出站。出版专著2部,其中包括国家1级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几十篇,其中包括一级权威刊物《建筑学报》1篇,SCI、EI等收录论文12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项目若干项。获得国家专利与著作权各1项。

研究方向:建筑历史与理论、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史。

 

周茂,硕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第十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1998,8-2015,10就职于广州市设计院第一设计室副主任,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2015,10至今就职于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研究方向:1.研究建筑的本质、本源, 以确立建筑设计之策略;2.研究岭南传统民居的形制及做法,以进行保护和传承;3.研究具有岭南特色的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在建筑的应用。

 

Filipe Afonso(中文名:方费尔),Professor of  Architecture,He is an Oporto based architect and researcher. In 2006 he founded Arquitectos Anónimos®, an architectural studio that organizes an opened space stimulating the work as a kind of an individual supplanting, reacting in the contemporary Portuguese context of the exaggerated weight of authorship “individuality”. In this sense Filipe has been developing a ethodology for his architectural practice based on advanced computation as a strategy to design possible architectures, trying to focus more on processes that in the individual genius.

He holds a Master of Architecture from the Universitat Internacional de Catalunya (Barcelona-Spain) in 2009 within the theme “Programming Architecture”, a research on the articulation of emerging material systems for architecture, exploring novel design methodology and performances based on computation and bio-computation.

 

赵阳,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现任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广州市科信局科技专家。主持多项建筑学专业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多项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实践工程项目,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奖项,曾获广州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发表论文10余篇,科研项目10多项。

研究方向:建筑设计与城市设计的相关理论,专注于中小尺度的城市空间形态以及建筑空间形态的研究。

 

漆平,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广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州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规划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广东石油学院客座教授,广州市国土规划委员会、广州市建委、南宁市规划局、佛山市规划局、梅州市规划局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派遣东京大学城市设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城市规划、城市设计、风景园林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关注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研究。

研究方向:城市规划、风景园林。

 

李泳,城乡规划教授级高工,副教授;注册城市规划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博士后。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州市科技局专家、广东省公共资源评审中心专家。独立或第一作者发表中英论著十余篇(SCI、EI各1篇、CSSCI、CSCI各2篇)。主持和开展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获建设部优秀规划设计奖2项、广东省优秀规划设计奖1项。

研究方向:城乡规划设计、土地制度研究、规划数据分析。

 

索华,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计专业博士,曾任通用电气(GE)能源部米兰的研发工程师,现任中意智慧城市联合研究室研究员。获得集中供暖的热分摊装置、集中供暖系统的单元用户侧供暖控制及热量计算方法、智能家居供暖系统、独立楼宇智能暖通系统四种专利权。2013年在Tensinet发表题为Energy performance of pneumatic and air-supported membranes for sports halls的文章;2015年在 Energy and Buildings发表题为Thermal-physical behaviour and energy performance of air-supported membranes for sports halls:a comparison among traditional and advanced building envolpes的文章。系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苏州市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金鸡湖双百人才。

    研究方向:建筑环境与设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姜省,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现任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院党委委员、建筑系党支部书记,曾多次指导学生获广东省挑战杯特等奖、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规划大赛省级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研究方向:岭南传统建筑与城乡文化遗产,近代城市规划与遗产保护,传统建筑大木作研究。

 

 

蔡凌,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博士,东南大学博士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访问学者。广东省文物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南粤古驿道实践基地)”负责人。2018年获评广东省教育厅“南粤优秀教师”。曾7次获评年度“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老师”。迄今为止,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并参与了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出版专著3本,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

研究方向:建筑历史与理论;乡土聚落与建筑;建筑遗产保护;中国近代建筑。

 

 

 

三、  就业深造情况

 

1.各专业就业率: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6-2018年就业率(单位:%)

年份

专业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名称

备注

2016

建筑学96.55%

城乡规划92.86%

风景园林100%

2017

建筑学97.47%

城乡规划100%

风景园林100%

名列全校第一

2018

建筑学97.65%

城乡规划100%

无毕业生

名列全校第四

 

2.本科生就业情况: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供不应求,就业前景好。

(1)就业分布情况: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6-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分布情况(单位:%)

年份

升学出国

设计企业

创业及其他

政府及事业单位

2016

17.28%

69.15%

9.25%

4.32%

2017

13.94%

63.96%

18.26%

3.84%

2018

17.98%

74.15%

5.06%

2.81%

 

(2)知名就业单位:

政府机关: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广州市越秀区城市管理局、广州市白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人民政府、广州从化区良口镇政府、肇庆市代建项目管理局、江门新会三江镇政府等

事业单位:广州市白云区规划编研信息管理中心、广州市花都区土地储备开发中心、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佛山市顺德区城乡规划编制信息研究中心、福建省晋江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等

设计企业: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市设计院、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所、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山市规划设计院、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湛江市建筑设计院、韶关市城乡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梅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广州市创景园林设计院、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广州市纬纶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科城规划勘测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颐景园林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森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等

 

3.毕业生深造院校:

境内院校:广州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大学等

境外院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美国雪城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美国亚历桑那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英国建筑联盟学院等

 

 

五、学生获奖情况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学术比赛获奖情况

获奖年份

获奖项目

获奖同学名单

比赛项目简单介绍

2011  

斯维尔BIM高校建模大赛校赛绿色建筑一等奖

建筑111黄旭丰

全国BIM建模大赛校赛

2012

look杯主题庄园规划设计大赛四等奖

建筑111黄旭丰等

路可集团全国规划比赛

2012

look杯主题庄园规划设计大赛四等奖

ATO工作组-朱淑珍

路可集团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

曾海霞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城市设计作业竞赛

曾海霞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广东省挑战杯竞赛二等奖

陈翠婉、赵咏茹、吴结东等

广州大学

2012

汕头城市小品设计三等奖

陈翠婉、赵咏茹、郑堪培、卓俊亨

汕头市城建局

2012

绿色建筑比赛优秀奖

陈嘉丹   叶枢 肖子瑶 梁少响 

深绿建筑有限公司

2012

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

陈嘉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

陈健珊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城市设计作业竞赛

陈健珊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第七届“中国航信杯”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

陈健珊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2012

路可杯全国主体庄园规划大赛四等奖

杜生涛

路可集团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三等奖

冯智勇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城市设计作业竞赛

冯智勇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

黄佳晔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三等奖

柯晓骏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广东省赛区金奖

李容君

广东省教育厅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优胜奖

梁国杰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

梁家亮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优胜奖

凌梦芷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三等奖

薛汪祥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CAD建筑省二等奖

杨森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

杨旭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优胜奖

张鸿阳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优胜奖

张嘉颖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关注成长的力量”入围奖

张恺

筑龙网

2012

第二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摄影艺术邀请赛入选奖

张恺

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

2012

第二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摄影艺术邀请赛入选奖

张恺

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

张珊珊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

郑宝山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

钟学谨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三等奖

周彬彬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2013   Autodesk Revit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

杨森

2012

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CAD建筑 省三等奖

杨森

2012

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城市设计课程作业评优三等奖

林友鸿   王婷楠

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2

斯维尔BIM高校建模大赛建筑设计单项二等奖

建环121温芷晴

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

2012

斯维尔BIM高校建模大赛项目管理单项一等奖

建环1221温芷晴

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

2012

斯维尔BIM高校建模大赛校赛三等奖

建筑111李思翰

斯维尔公司BIM软件建模大赛

2013

斯维尔BIM高校建模大赛校赛第五名

城规122周逸峰

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深圳市斯维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2013

第八届华阳·筑觉杯广东省大学生竞赛入围奖

建筑111黄旭丰

广东省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2014

“九州驿站”杯广东省“美丽乡村设计与社会创新”大学生大赛旧村落保护与改造类佳作奖

蓝天宇   陈嘉燕 李憧

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术委员会

2014

第十一届深圳市创意十二月市民设计大赛二等奖

吴哲轩   庞键 卢睿轩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2014

“九州驿站”杯广东省“美丽乡村设计与社会创新”大学生大赛旧村落民居重建类二等奖

梁舒凯   陈子鹏 吴哲轩

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术委员会

2014

广东省首届景观快题竞赛  一等奖

杜生涛

2014

路可杯全国主体庄园规划大赛四等奖

杜生涛

2014

斯维尔BIM高校建模大赛校赛建筑设计一等奖

建筑111黄旭丰

全国BIM建模大赛校赛

 2014

华南理工大学营造大赛佳作奖

建筑112张露宁

华南理工大学主办的营造大赛

 2014

城市社区绿色化现状调研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三等奖

建筑112吴南凯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重大项目课题3的城市社区绿色化现状调研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

2014

2013   Autodesk Revit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

关毓

2014

全国级sunrise建筑设计竞赛 优秀奖

麦梓韵

2014

全国sunrise杯建筑竞赛 优秀奖

郑鸿凯

2015

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 团队全能二等奖

朱金波

2015

第五届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全能一等奖

朱金波

2015

“你”想中的未来绿色建筑设计比赛一等奖

王思远

2015

“你”想中的未来绿色建筑设计比赛一等奖

曾静瑶

2015

ACG国际艺术教育建筑设计大赛纸塔挑战赛一等奖

王睿欣

ACG国际艺术教育

2016

《建筑师》·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

潘卡林   温芷晴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6

概念商业广场I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学生组优秀奖

陈凡响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

2017

2017全国挑战杯广东省赛特等奖

林国锋等

团省委、省教育厅

2017

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总决赛银奖

林才方等3人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团中央

2017

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总决赛金奖

汤竣岚等3人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团中央

2017

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

曹赓   郑欣欣 林佳昕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7

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

邓佳滢 郑于恬 曾静瑶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科专业指会导委员

2017

威海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

谭婧   沈倩瑜 林国锋 陈奕安

中国建筑学会

2017

威海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

罗健   林大烘 王思远 裴朋雨

中国建筑学会

2017

威海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

邓佳滢 郑梦蕾 叶婷婷 郑于恬

中国建筑学会

2018

“碧桂园杯”南粤村庄(整治)规划设计大赛一等奖

郭依琳等(李希琳指导)

省委农办省住建厅团省委省教厅省文明办省扶贫办南方传媒省志联

2018

“碧桂园杯”南粤村庄(整治)规划设计大赛二等奖

肖周祺等(姜省指导)

省委农办省住建厅团省委省教厅省文明办省扶贫办南方传媒省志联

2018

“碧桂园杯”南粤村庄(整治)规划设计大赛二等奖

叶依雯等(郭晓莹指导)

省委农办省住建厅团省委省教厅省文明办省扶贫办南方传媒省志联

2018

“碧桂园杯”南粤村庄(整治)规划设计大赛三等奖

陈润亮等(骆尔提指导)

省委农办省住建厅团省委省教厅省文明办省扶贫办南方传媒省志联

2018

“美丽乡村创业计划”获省创业大赛金奖

崔龙杰等   宁艳指导

团省委等

2018

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中获二等奖

林志杰等   夏大为、魏筱丽指导

全国该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9

“2019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优秀师生作品展”广东赛区第一名

漆平、骆尔提指导

2018年南粤杯6+1联合毕设作品赛

2019

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中排名第一,获冠军奖。

李丽指导

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

 

 

 

六、国内外交流项目

 

学院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举办各种学术讲座:普利克兹奖获得者伊东丰雄先生来我院做建筑讲座,几年来国内外建筑、规划、风景园林专家学者多次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作专题报告百余场。

学院与香港专业人才服务机构(香港科技教育服务机构)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定期举行交流活动;与广州市规划局、广州市文化局、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及其他一批设计企业合作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益;近年来还与国外建筑学院、研究所等进行交流,寻求合作的途径。

近几年我院通过学校“引智项目”与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麦金托什建筑学院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建筑学院建立了学术交流机制,与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的建筑学硕士“1+1+1”研究生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建筑学建立了“2+2+1”本科生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和城乡规划学的“2+3”联合培养计划;每年还选派若干学生去台湾高雄大学、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进行一学期的交换学习。

同时积极开展国内外高校的第二校园访学,有:德国、意大利、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高校,还有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四十人团等专门的海外访学项目;此外国内还有,清华大学、西南交大、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大、厦门大学等相关高校。

 

 

 

七、优秀校友

 

胡刚,男,1976年生,1999年毕业于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前身)风景园林专业;2012年7月至2014年12月毕业于厦门大学,获硕士学位;1999年7月至2002年2月,任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主管;2002年3月至2015年1月,任森维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6月至今,任广州凯路仕自行车运动时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2015年1月至今,任森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个人持有森维股份30.37%股权;在2017年上半年公布的园林上市企业净利润增速榜中位列TOP 1,是该专业中自主创业成功典范。

 

余彦睿,男,2002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毕业后曾先后就职于香港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广州珠江外资建筑设计公司,现任北京建筑设计院华南设计中心设计总监。

 

张智栋,男, 2007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毕业后于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师从刘少瑜教授继续攻读硕博学位。是绿色建筑领域的年轻专家;目前就职于香港城设建筑设计公司。

 

冼惠聪,男, 2012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毕业后于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工作至今;2017年因勤奋工作,被提拔为方案国际研究中心主创建筑师,成为公司中坚,公费派往英国学习和工作。

 

 

八、2019届升研情况

 

2019届本科毕业生206人,26人升读上一级院校硕士研究生,升研率为12.62%。具体名单如下:

 

序号

姓名

班级

考取学校

985、211

高校

境外高校

广州大学

其他高校

1

王雅凝

建筑141

广州大学

2

郝礼傲

建筑141

华侨大学

3

林志杰

建筑141

湖南大学

4

彭卓艺

建筑141

伦敦大学学院(UCL)

5

邹子琪

建筑142

广州大学

6

梁诺雯

建筑142

谢菲尔德大学(巴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

7

张子聪

建筑142

华南理工大学

8

林才方

建筑142

哈尔滨工业大学

9

蔡尚君

建筑142

米兰理工大学

10

钟扬

建筑143

米兰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爱丁堡大学、建筑联盟学院(AA)

11

何淑君

城规141

广州大学

12

强竞

城规141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最终去向)、密歇根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香港中文大学

13

崔佩琳

城规141

华南理工大学

14

刘君陶

城规142

南京大学

15

何贤章

城规142

新南威尔士大学

16

刁俊尧

城规142

深圳大学

17

陈琪

城规142

华侨大学

18

刘佩鑫

园林141

香港城市大学

19

李洁颖

园林141

广州大学

20

何凯琪

园林141

广州大学

21

陈晓彤

园林142

广州大学

22

陈尔宁

园林142

广州大学

23

廖靖瑜

园林142

宾夕法尼亚大学

24

黄瑾仪

园林142

谢菲尔德大学

25

欧阳文

园林142

香港城市大学

26

江璇

建景151

华南理工大学

 

 

九、考生问答

 

[问1]:贵院的三个专业要加考美术吗?要加考快题吗?

[回答]:不用加考美术,不用加考快题。建议有条件的在入学前参加美术兴趣培训,但即使没有参加校外培训也不用担心,学院会在大一大二开设专业美术课,由专业美术老师教导作画。

 

[问2]:对家庭经济困难、优秀的学生有什么样的特殊政策?

[回答]: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新生入学时,学校专门在现场开设绿色通道,学院配合做好入学手续。

对家庭经济困难优秀的学生,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何耀光助学金、仲明助学金、镇泰助学金、广东文化基金、创彬奖学金、潮汕助学金、广大奖助学金等等。

贷款方面有:生源地贷款、高校贷款。

勤工助学方面有:学院岗位、学校岗位、五室一站岗位等等。

 

[问3]:想进一步了解学院情况,有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和工作邮箱吗?

[回答]:有。微信公众号是:“广大建院团委学生会”,公众号二维码是:

 

      

       学院官网:http://arch.gzhu.edu.cn/

联 系 人: 赵老师        

咨询电话: 39366970

工作邮箱: gzhujz@126.com

联系地址: 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

大学城校区理科教学北楼419学工办

 

[问4]:请介绍一下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的本科学制?

[回答]:上述各专业学制5年,根据各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其中安排有在相关专业的设计单位实习实践一学期。

 

[问5]:请介绍一下近4年来,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与排位?

[回答]:最低分数(排位)以及分差见下表:

 

2015年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

科类

专业名称       

最低排位

最低分

省理科一本线

分差

理科

建筑学

605

577

28

理科

城乡规划

582

577

5

理科

风景园林

582

577

5

 

2016年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

科类

专业名称       

最低排位

最低分

省理科一本线

分差

理科

建筑学

541

508

33

理科

城乡规划

523

508

15

理科

风景园林

523

508

15

 

2017年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与排位

科类

专业名称

最低排位

最低分

省理科一本线

分差

理科

建筑学

35752

521

485

36

理科

城乡规划

48612

504

485

19

理科

风景园林

54768

496

485

11

 

2018年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与排位

科类

专业名称

最低排位

最低分

高分投档线

分差

理科

建筑学

41115

535

500

35

理科

城乡规划

53381

519

500

19

理科

风景园林

51303

521

500

21

 

 

 

城乡规划学生参加挑战杯国赛获奖

“风景园林是做什么的呢”——一图看懂

城乡规划专业进行作业展示

风景园林学生在广东梁园调研

建筑学同学获全国建筑模型教育竞赛金银奖

2019年我院开展文艺汇演

建构大赛特色活动

伊东丰雄先生(著名建筑大师普利克兹奖获得者)来我院做讲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为我院沈粤教授颁奖

中央电视台《高步的夏天》节目报道我院建筑学学生在湖南侗寨设计建造图书馆社会实践活动,图为蔡凌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