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座谈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6:56点击数:

2021年9月2日上午,学院党委召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座谈研讨会,学院书记王志明主持会议,部分学院领导、系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赵阳副院长回顾总结了近两年学院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提出了新学期重点推进的方向和目标,并做了课程思政教学的经验交流发言。6名教师代表从不同的教学实践和角度,分别交流了组织实施“课程思政”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思考的问题及工作建议。学院党委书记王志明作总结讲话,肯定了学院广大老师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经验。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王志明表示,“课程思政”是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必然选择,是学院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需要重点做好的事情,新时期新作为,通过以“三个一”为抓手全面促进和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现教师全员参与、课程全部覆盖,力争做出亮点、教出成效。

健全一个领导组织。构建健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强化工作谋划,定期研究课程思政、思政教育、劳动教育等的新问题新进展,形成联动效应。

每学期召开一次座谈研讨。探讨推进课程思政的好经验好做法,探讨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和渗透方式,提升课程建设内涵。

每年开展一次院内评选。组织课程实践和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评选工作,并汇编成册便于交流学习。进一步促进学院广大教师依据课程内容、性质的不同,选准结合点,融入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等教育内容,强化与科学史、学科史、学术史的有机融合。同时加强“五观”培塑,通过课程教学实践,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国家观、民族观,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通过专业课教学,实现“立德树人”要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充分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