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建筑学院陈立新书记、龚兆先院长思政第一课

作者: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4:58点击数:

 

        初入大学,蜕变成大学生的新生们,拥有着一片全新的世界。在他们多元化的思维当中,我们不仅是在一旁感叹,更应该指引他们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与乐观向上的精神。

201894日,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陈立新副教授和院长龚兆先教授各自为建院18级的新生们开设了思想政治第一课。继而,96日陈立新书记在理科北楼619教室为建筑172班的同学们也上了思政第一课。

陈立新书记:

重视人才培养和追求品质大学生活

本次课程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结合我校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目标,做有气质、有修养、有温度的建院人,收获有品质的大学生活。

 在本次课程上,陈立新书记对在座的同学们说了许多发自内心的话语。而在本次课程中,陈立新副教授讲解了三个当今大学生活中的主要问题:“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何要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如何融入大学生活,适应专业学习”以及“如何收获有品质的大学生活”。

陈书记开场便说到:“我想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中的立足点---“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切入点与大家交流,如何才能收获有品质的5年大学生活,明白自己的目标和使命。”

继后,陈书记一丝不苟地讲述了教育的重要性。他说:“清华大学管理学院钱颖一院长认为有三个基本元素,那就是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它们不是‘知识’本身,都是超越“知识”本身的。”

与此同时,陈书记把这三个元素,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维的关联性,详细而具体地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述。

最后,他把我们的专业与我们的追求结合起来,进行主题的升华。他这样讲到:“有气质、有修养、有温度,这是对我们自己一种更高层次的追求和提升、是我们所从事专业应具备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我们所学的专业是为人们创造优美高品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创造美、引领社会的时尚,这对设计者本身就有要求,我们的专业是面向社会,为社会服务,理所当然的我们必须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因此,做有气质、有修养、有温度的建院人,收获有品质的大学生活是我们对每位建院人的期许和要求。”

 

陈立新书记为新生开设思政第一课

陈立新书记为建筑172班学生开设思政第一课

 

龚兆先院长:

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陈书记思政第一课结束后,龚兆先院长紧接着也为新生们开设了思政第一课。

龚兆先院长以《学好专业,担当民族复兴之大任》为主题,为2018届新生未来规划进行了指导,为同学们开启了大学的思政教育第一课。“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育新人”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之一,深刻阐释了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认识论,深刻回答了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方法论,成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遵循。

在新学年里,有着许多新事物等着他们去探索,去开发。他希望同学们在坎坷中进步,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取得属于自己的好成绩,在专业上学有所成,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龚兆先院长为新生开设思政第一课

一番话语,一阵阵掌声,陈立新书记和龚兆先院长用他们独有的方式,把他们对同学们的想法,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同学们的思政第一课到这里也就下课了。相信在座的听众们也受到了帮助与启发吧!

最后祝大家学会发现、学会感悟,懂得尊重、学会爱、收获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