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城市”——2016年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

作者:时间:2016年04月18日 16:36点击数:

2016416日星期六,随着2016年度“广东省规划院杯”联合毕业设计工作营顺利结束,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如期举行。六校师生与行业人士齐聚昆工,在聆听与演绎间完成了一场丰富立体而专业的学术讨论。

担当此次中期答辩评委的老师及嘉宾有: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马向明;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漆平;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四所主创规划师,陈昌勇;

都市非正规实验室的创始人;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何志森博士;

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王量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周立军;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史劲松;

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周志仪;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桔。

1CC52

上午8:00时,全体教师学生抵达答辩现场,评委一行参观了各校各组提交的艺术装置和工作模型。艺术装置是此次毕业设计新增环节,要求参赛同学在前期调研时收集韶关当地特色材料,根据自身设计和理解,进行艺术创作。意在展现学生规划时的人文情怀和创新能力,表达对设计主题的升华。

 

8:30时,中期汇报正式开始,由广州大学漆平主持,广州大学一组先行汇报,每小组每轮汇报共25分钟,分为小品表演,PPT汇报和调研视频播放三个环节。调研视频制作也是此次联合毕业设计的新增环节,要求同学们制作一段不超过5分钟视频,素材来自调研时的所见所得。各个学校都发挥所长,哈工大的沉重反思,广大的小清新,厦大的柔和抒情,南昌大学的感人细致,各校同学们用自己的风格和意志去展现了自己在前期调研时的所见所思,得到专家评委一致好评。

汇报期间的亮点是各学校的小品表演环节,该环节要求学生提取韶关小岛片区的生活场景通过艺术加工并进行重新演绎,用以反映一些现实中切实存在的规划问题。今年各学校使出换身解数在小品的穿插上下足了功夫:有些小组小品放在汇报最后引人深思,有些小组将小品放在汇报前吸引注意,而哈工大的妹子们将小品表演贯穿PPT方案汇报始终,让人眼前一亮,评委专家纷纷称赞。

 

 

小组汇报后进行的点评环节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由参赛同学组成扮演的专家组、政府部门、居民代表对汇报组方案进行“角色扮演”点评。再是由规划界的专家教授组成的专业评委组对汇报组进行点评与打分。

 

 

 

由学生扮演的专家、政府部门和居民代表是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意在要求学生从社会各个阶层去思考规划的意义。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城市规划在社会中的重要影响力。今年各校同学的表演异彩纷呈,尤其是来自广州大学的彭科衔同学一人分饰三角,个个表演的入木三分,博得满堂阵阵喝彩,被获封“年度最佳影帝”。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在各校团队展示及汇报结束后,各校都老师对以上团队的汇报和表演进行了简单点评。通过汇报,在场的评委老师以及同学们了解了各团队目前的工作成果、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并指出同学们在发现分析提出问题方面做得非常好,在解决问题上有待提高。汇报组的同学认真听取了专家教师的建议,场下的同学也在一边静静聆听着其他选手们的汇报。

汇报完成后,广东省规划院总规划师马向明发言表示,此次活动组织的非常有创意,很有idea ,表现出了年轻一代学者们思想的活跃和老师们教育的成效,很高兴广东省院赞助这一活动。马总提到汇报对于城市规划师是非常关键的,十分欣慰此次中期汇报也体现了各个学校很高的汇报水平。此外马总还鼓励了一些小组,竞赛的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相互学习,广东省院赞助这个活动的意义就在于相互学习,此次前来也感受了很多新鲜活力的思想。此次联合毕业设计,尤其是两周的工作坊环节,加深了各个学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很有意义,希望大家在剩下的一个多月时间,进一步相互学习,期待着大家最终的成果。   121DA

都市非正规实验室的创始人、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博士何志森在听过同学们的汇报后也表示:曾经以为规划就是纸上谈兵,但是通过今天这次“温暖的城市”城市设计中期汇报,他感受到了同学们是带着一颗满怀爱的心去规划我们的城市,这对规划学子来说是一种变革,而非一个墨守成规的延续。发言中何志森还称赞了此次毕业设计的工作坊节,称工作坊就是不同的学校的一次交流,这种交流能让同学们学会不同学校的教学方式,使其变得更加包容,是和陌生人一起工作的包容,当怀着有一颗包容的心时候,设计城市时候产出的成果是完全不一样的。何志森还建议同学们尽量使用多样化的调研方式,要有多一些批判的能力,大胆传达自己的声音,并表示今天在工作坊里学习到了同学们对于各种尺度的转换,建议适时可以尝试让别人做一下规划师,尝试让他们设计自己的城市,作为规划师可以学习他们,将他们的想法提炼成你设计里的一些元素。最后何志森希望能看到这个活动的成长和变革。

  1BB74

最后,广州大学漆平主任做总结,称此次中期汇报是几年联合设计来最成功的一次,最丰富的一次,最立体的一次,最生动的一次。参加此次活动他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两个月以来的时间,大家在一起能够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也可以保持这个优良传统。微信上看到大家使用模型室后主动清理,感到十分欣慰。可以看出同学们不仅在设计方面有了进步,而且在做人方面有了更高的觉悟。“六加一联合毕业设计”活动的初衷就是能够从各种不同的角度解释城市规划,同学们的努力取得了不俗的效果。不过漆平主任也提到在从整个韶关地区大的范围认识小岛方面,同学们在汇报里体现的还不够,表示混合是小岛最重要的特征,希望在进一步工作阶段对于城市设计应有更深层次的分析,在如何使规划更合理方面多下功夫。漆平主任还鼓励同学大胆创新,同学们应降低自己的高度和身份去贴近现状。此次汇报并不代表已经对现状有了透彻的了解和清晰的结论,在下一阶段还有可能重新审视已有的调研成果和已经做的调研结论,同学们的工作还任重道远。最后漆平主任表示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在64日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学的终期毕业答辩可以看到同学们更加精彩的表现。   1087C

汇报结束后,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翟辉院长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师生们一致感谢工作坊期间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们的辛勤工作,尤其是陈桔老师虽身怀六甲,依然跑上跑下为师生们解决各种问题,敬业精神实在令人敬佩,这一段在昆工的工作经历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254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