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作者: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5:01点击数: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立于2001年7月,其下设的建筑学系成立于1991年。学院现设有建筑系、城乡规划系和风景园林系三个系及广东省建筑节能重点实验室、城乡规划与设计研究中心、岭南建筑研究所等省级校级研究机构,以及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甲级、城乡规划甲级资质),在广州地区及香港建立了校内外实习基地共8个。

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成绩显著,现设有建筑学(五年制)、城乡规划(五年制)及风景园林(五年制)等三个本科专业(方向)。建筑学本科专业2004年以来4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建筑学硕士研究生2016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建筑学专业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 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一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获批广东省重点学科。城乡规划专业2009年被批准为广州市首批普通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通过全国高等教育城市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的专业教育评估。

2003年获准设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点;2008年获得“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方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得风景园林一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8人(校内导师26人,校外导师22人),在校研究生142人。

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一支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与设计能力的学术梯队。梯队成员中,教授12人,包括外籍教授1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8人(博士后3人),外聘客座教授15人。近五年来,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近50多部,公开发表学术及教研论文240余篇;主持承担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科研项目30余项,并承担(完成)大量规划、建筑与景观设计等横向科研项目,获国家、省(部)、市级优秀设计(教学)成果奖10项。

广州大学和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联合培养硕士项目计划从2018年开始录取,实行1+1+1培养模式,其中1年在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学习,完成学业后授广州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双硕士学位;特别说明:此计划对推免生、211院校的考生优先录取。

本学院所有专业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建筑学专业(01、02、03方向)只接受本科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专业考生报考;建筑学专业(04方向)接收跨专业考生报考。

本学院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38人,2020年招收人数、推免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指标后为准(其中推免生拟接收10人)

招生单位名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联系人:远老师            

招生单位咨询电话:020-39366971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

考试科目

复试笔试科目

     

0813  建筑学

01建筑历史与理论

02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03城市设计及其理论

04建筑技术科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7中外建筑史(自命题)

511建筑设计与表现

(6小时) (自命题)

 

 

 

 

010203方向:

 

快题设计(作图,4小时)

 

 

 

 

 

 

 

 

04方向:建筑技术综合

 

③中外建筑史 建筑设计与表现(6小时)由广州大学命题。

 

中外建筑史主要考试内容包括:中外建筑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各历史时期建筑风格、流派及特点;代表性建筑的设计者、平、立面图及主要特点、建筑技术特征;建筑风格、流派的比较与分析;基本理论问题的分析与论述。中、外各占一半。

 

建筑设计与表现考试内容为中小型多功能建筑设计,包括场地设计、空间组织、交通组织、造型处理;消防、无障碍等设计规范与标准的应用;方案的平、立、剖面及总平面的规范表达;快速色彩表现;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与设计说明。

 

考试参考书目:《中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史》编写组,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外国建筑史》(陈志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 50189-2015、《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 75-2012、《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GB 50176-2016、《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 T50378-2014、《建筑构造》上下册(杨维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建筑设计资料集》1-10册(《建筑设计资料集》编委会,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复试笔试参考书目:《民用建筑场地设计》(赵晓光,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建筑学场地设计》(第二版)闫寒,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建筑物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 等,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 50189-2015、《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 75-2012、《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GB 50176-2016、《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 T50378-2014、《建筑构造》上下册(杨维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及本科相关教材的基本内容。

0833城乡规划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4城乡规划学综合(自命题)

512规划设计与表现(6小时) (自命题)

 

城乡规划原理与法规

 

③城乡规划学综合、 ④规划设计与表现(6小时)由广州大学命题。

 

城乡规划学综合主要考试内容包括:中外城市发展史;近现代城市规划思想的演进过程;各种规划思想的实质与内容、设计方法与设计理论;修建性详细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区域及城乡总体规划的内容、方法和基本理论问题的分析与论述;城乡划分标准、城市化进程及规律、城市职能分类方法、城市规模分布理论、城市空间分布体系、区域城镇体系规划内容、方法与基本理论。

 

规划设计与表现考试内容为中小尺度的城乡规划或城市设计,包括场地分析、空间组织、交通组织、空间形态控制;法律法规、设计规范与标准的应用;方案的总平面、分析图及平、立、剖面的规范表达;快速色彩表现;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与设计说明。

 

考试参考书目:《中国城市建设史》(董鉴泓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外国城市建设史》(沈玉麟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城市规划原理》(吴志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城市规划资料集》1-10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复试笔试参考书目:《中国城市建设史》(董鉴泓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外国城市建设史》(沈玉麟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城市规划原理》(吴志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王国恩,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及本科相关教材的基本内容。

 

0953风景园林硕士

01园林规划与设计

02风景园林遗产保护

03国家公园规划与设计

04城市绿地与园林植物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③344风景园林基础(自命题)

④513园林规划设计与表现

(6小时)(自命题)

复试科目:园林设计原理

 

风景园林综合(344

本科考试作为风景园林专业的综合基础理论课,主要包括以下知识点:

1、风景园林设计原理:包括公共开放空间规划设计、居住区环境规划设计、西方园林规划设计理论与实践等。

2、中外园林发展史:包括西方园林史、中国园林史,熟悉中外园林的不同风格特点。其中需要对岭南园林有较深入的了解。

3、园林工程:包括场地设计、道路规划设计、雨洪管理、园林建筑与小品、绿化设计、管线综合等园林工程技术。

4、园林植物学与种植设计:包括园林植物的分类、常见园林植物的生态习性以及种植设计原理。

参考书目:

 [1]《中国古典园林史》(第三版),周维权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

[2]《西方园林史-19世纪之前》(第二版),朱建宁著,中国林业出版社,2013年。

[3]《景观生态学:格局过程尺度与等级》,邬建国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4]《景观设计学—场地规划与设计手册(原著第四版)》,[]西蒙兹等著,朱强等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年。 

[5]《现代景观规划设计》(第3版),刘滨谊著,东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

[6]《城市园林绿地规划》,杨赉丽著,(第3版)中国林业出版社,2013年。

[7]《风景园林工程》,孟兆祯等编著,中国林业出版社,2012年。

[8]风景园林行业各种正在实施的技术标准、规范及法规等。

园林规划设计与表(6小时)由广州大学命题。

内容为城市各类绿地的设计,设计包括场地分析、空间组织、交通组织、空间形态控制;设计规范与标准的应用;方案的总平面、分析图及平、立、剖面的规范表达;快速色彩表现;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与设计说明。

参考书目:[1]《园林建筑设计》,杜汝俭等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6年。

[2]《风景园林设计要素》,[]诺曼 K. 布思等著.曹礼昆等译,中国林业出版社,1989年。

[3]《人性场所--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导则(第二版)》,()克莱尔·库珀·马库斯等著,俞孔坚等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年。

[4]《园林设计》,唐学山等编著,中国林业出版社,1997年。

[5]《园林种植设计》,周道瑛著,中国林业出版社,2008年。

 

 

温馨提示:

 

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快题所需要工具:1、A1图板(考试教室在专业课室不用带,考试不在专业课室要自带);2、绘图纸A1若干(白纸或硫酸纸均可);3、铅笔、橡皮、界纸刀、针管笔、签字笔、马克笔、彩铅、直尺、三角板、丁字尺、比例尺、圆模板、曲线板、胶带等等。

 

以往三年的自命题科目真题可以到学院免费复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