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成就美好未来!(含考生问答)

作者:时间:2018年06月15日 13:25点击数:

一、  学院介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School of Architecture & Urban Planning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前身是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建筑系和环境艺术系,2000年广州市合并组建广州大学后,经过院系调整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现设有建筑学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三个系及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所、岭南建筑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所,以及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城规、文保、文规均为甲级资质,在广州地区及香港建立了校内外实习基地共十多个。学院教学用房总建筑面积11795㎡(不含图书馆),其中:在理工北楼8735㎡,工程实验南、北楼3060㎡,现生均建筑面积10.1㎡/人。

学院设有建筑学(五年制)、城乡规划(五年制)、风景园林(五年制)三个专业。2003年获准设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点;2008年获得“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方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学科调整后获建筑学与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学学科于1997年被评为广州市重点扶持学科,1998年被批准为广州市哲学与社会科学重点学科预备站点,2007年被批准为广州大学重点学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于2013年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风景园林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建筑学专业分别于2004、2008、2012、2016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2007年增设了工程硕士点,2008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专业2009年被批准为广州市首批普通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专业分别于2011年、2015年通过国家住建部城乡规划专业评估。 

近年来,我院教师承担主要科研及教研项目近20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5项,建设部科技司项目10余项,“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专题4项,省、市教研项目8项;发表科研及教研论文4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5部、教材35项;我院先后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学院教师的设计作品曾获得省部级优秀设计奖等多项奖励。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都是一级学科,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采用共同平台进行人才培养,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共同解决了“人--城市--建筑”等人居环境可持续性未来问题,就业前景好。

    学院的院部在大学城,具体坐落在广州大学城广州大学环校西路上的理工教学楼北楼,三四层是教师办公室,其余楼层是学生的专业教室;楼宇内还另外设置了20多个自修微空间;楼宇外的西面是西校门、远处是广东科学中心与珠三角城际轨道科学中心站,东面是中心湖,北面是计算机实验楼;南面是理工教学楼南楼。这里环境优美宜人,处处呈现出浓浓绿意和无限生机,极大提升学院的形象。这些场所,成为我院育人的新阵地,打造了学院育人新特色,使生师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充分沟通、艺术熏陶,创新氛围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学院的校园生活是非常丰富多彩的,成立了学生会、艺术团、合唱团、舞蹈队等团体以及多个研究学习协会,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了校园文化,成功举办了多个和专业相关的学术活动,多届建构大赛现在已经被学校定为校级建造节,多届三校快题比赛、院快题比赛、筑纸比赛等活动都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的参与。2017年,由姜省老师指导,林国峰同学任队长的挑战杯代表队获省特等奖。2018年,由李希琳、姜省、郭晓莹、骆尔提等9位老师指导的志愿规划团队参加团省委省教厅等8厅委举办的“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5项;由宁艳老师指导的崔龙杰等学生开展的“美丽乡村创业计划”获省创业大赛金奖,即将参加全国赛。

 

 

二、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介绍: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广州、面向广东、服务地方城乡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建设需要的,具备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设计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设计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

以“建筑设计”为主干课程,配合相应的原理课程、技术类课程,如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场地设计、数字化设计、建筑力学、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等。

4.专业特色、省内外影响力

本专业立足岭南,注重国际化、“产学研”一体,形成明显的专业教育特色,2004年起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拥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近年来大力引进海外教育背景的师资,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人才培养,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历年用人单位反馈显示,毕业生业务能力扎实、组织管理能力强,广受欢迎与好评。

5.职业发展方向

适合进入各类设计院、建设单位、房地产行业,从事建筑设计及管理等工作,并能参与城市规划与管理、房地产策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

6.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当前我国城市建设发展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型,特别是广东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广州市的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等新任务,急需建筑学专业人才,专业社会发展前景良好。

该专业今年计划招生3个班。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的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设计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建筑设计,中外城市发展史与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乡村规划,城市设计,城市历史与文化保护,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规划法规与管理体系,城市地理学,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学,城乡规划技术与应用等。

4.专业特色、省内外影响力

城乡规划专业是广州大学名牌专业,广州市首届普通高校特色专业,2011年通过住建部专业教育评估,具有城乡规划一级学科硕士点。专业特色在于立足本土,突出应用性和综合性的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毕业生专业综合素质高,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

5.职业发展方向

主要在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决策咨询和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6.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城乡规划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级政府空间发展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当代及未来几十年的国家和地区发展中,城乡规划都将是关系到城乡发展质量的至关重要的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该专业今年计划招生2个班。

 

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建设需要,具有自然、社会、人文综合素质的,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团队精神、专业创新能力的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配置设计等方面的高级设计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

主干专业课程包括设计初步、建筑美术、建筑设计、阴影透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中国园林史、西方园林史、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景观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工程等。

4.专业特色、省内外影响力

广州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始于1995年,是广东省风景园林专业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几所高校之一,具有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专业特色在于融合了建筑及空间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具有较好的综合性和应用性。毕业生专业综合素质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其中优秀毕业生创办的广东森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挂牌上市,在2017年上半年公布的园林上市企业净利润增速榜中位列TOP 1。

5.职业发展方向

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6.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风景园林是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的室外生活环境的一门学科,也是我国城乡建设向科学化、生态化发展所急需的专业。随着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列入国家战略,社会对风景园林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就业前景,专业发展大有可为。

该专业今年计划招生1个班。

 

 

 

三、就业情况

1. 就业率: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6-2017年就业率(单位:%)

年份

专业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名称

备注

2016

建筑学96.55%

城乡规划92.86%

风景园林100%


2017

建筑学97.47%

城乡规划100%

风景园林100%

名列全校第一

注:2017年三个专业最终就业率是99.04%,名列全校第一。

 

2. 就业去向: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就业前景好。

(1)就业分布情况: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6-2017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分布情况(单位:%)

年份

升学出国

设计企业

创业及其他

政府及事业单位

2016

17.28%

69.15%

9.25%

4.32%

2017

13.94%

63.96%

18.26%

3.84%

注:各专业2016-2017年毕业生主要去向,根据有关数据以及回访情况填写。

(2)部分就业单位:

政府机关: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广州市越秀区城市管理局、广州市白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人民政府、广州从化区良口镇政府、肇庆市代建项目管理局、江门新会三江镇政府等

事业单位:广州市白云区规划编研信息管理中心、广州市花都区土地储备开发中心、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佛山市顺德区城乡规划编制信息研究中心、福建省晋江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等

设计企业: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市设计院、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所、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山市规划设计院、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湛江市建筑设计院、韶关市城乡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梅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广州市创景园林设计院、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广州市纬纶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科城规划勘测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颐景园林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森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等

(3)部分深造院校:

境内院校:广州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大学等

境外院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美国雪城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美国亚历桑那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英国建筑联盟学院等

 

 

 

四、2018届升研情况

2018届毕业生共有191人,有29人升上相应的高等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升研率为15.18%。具体升研同学名单如下表:

 

 

 

年级

姓名

录取学校

总人数

建筑144班

冯宁珺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2

钱欣

天津大学

建筑145班

陈加俊

华南农业大学

4

徐晓晴

南京林业大学

梁靖敏

英国爱丁堡大学

陈楠

新加坡国立大学

城规131班

汪家粤

华南理工大学

1

城规132班

吴子超

华南理工大学

3

刘钰琪

香港中文大学

李汀悦

英国offer

建筑131班

钟秉知

重庆大学

5

李本科

广州大学

刘增

广州大学

梁景怡

广州大学(保研)

方翔锋

华南理工大学(保研)

建筑132班

林佳昕

华南理工大学(保研)

7

郑欣欣

华南理工大学

谭婧

华南理工大学

陈奕安

华南理工大学

刘雨晴

广州大学

邓佳滢

佛吉尼亚大学

曾静瑶

香港大学

建筑133班

余祖润

香港大学

8

熊伟

东南大学

石熙

天津大学

刘骁锐

北京交通大学(保研)

王思远

华南理工大学

吴颖然

墨尔本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

谢欣

昆士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

潘载阳

美国offer

城规131班

梁晓玲

青岛理工大学

1

总计


31

 

 

 

五、考生问答

[问1]:贵院的三个专业要加考美术吗?要加考快题吗?

[回答]:不用加考美术,不用加考快题,建议有一定的美术基础或艺术爱好。

 

[问2]:对家庭经济困难、优秀的学生有什么样的特殊政策?

[回答]: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新生入学时,学校专门在现场开设绿色通道,学院配合做好入学手续。

对家庭经济困难优秀的学生,有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何耀光助学金、仲明助学金、镇泰助学金、广东文化基金、广大奖学金、胡育助学金等等。

贷款方面有:生源地贷款、高校贷款。

勤工助学方面有:学院岗位、学校岗位、五室一站岗位等等。

 

[问3]:请介绍有关合作办学的情况?

[回答]:我院注重合作办学,有:

1、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建筑学 “2+2+1”和城乡规划学的“2+3”联合培养计划,获双方学士学位。

2、与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的建筑学硕士“1+1+1”联合培养计划,可获双方硕士学位。

 

[问4]:请介绍有关第二校园访学以及交换学习情况?

[回答]:我院注重开展第二校园访学,有:加拿大、意大利、德国、英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高校;也有国内如: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大、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等。

我院每年还选派若干学生去台湾高雄大学、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一学期的交换学习。

 

[问5]:想进一步了解学院的情况,有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和工作邮箱吗?

[回答]:有。我院微信公众号:“广大建院团委学生会”, 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

 

招生专员:苏老师        

咨询电话:18312407815

工作邮箱:gzhujz@126.com

 办公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理科教学楼北楼419

 

 

[问6]:请介绍一下近3年来,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含2017年最低排位)?

[回答]:近3年的录取最低分数以及分差(含2017年的最低排位)见下表:

 

 

 

 

 

2015年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




科类

专业名称       

最低排位

最低分

省理科一本线

分差

理科

建筑学

605

577

28

理科

城乡规划

582

577

5

理科

风景园林

582

577

5

2016年录取最低分数





科类

专业名称       

最低排位

最低分

省理科一本线

分差

理科

建筑学

541

508

33

理科

城乡规划

523

508

15

理科

风景园林

523

508

15

2017年录取最低分数

(含最低

排位)



科类

专业名称

最低排位

最低分

省理科一本线

分差

理科

建筑学

35752

521

485

36

理科

城乡规划

48612

504

485

19

理科

风景园林

48725

503

485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