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7年05月15日 16:21

城乡规划学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7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一、专业学科、学制、学习方式

 

一级学科名称:   城乡规划学          (代码:  0833      

 

二级学科名称:城乡规划与设计        (代码:   083301    

二级学科名称:城乡空间发展与区域规划(代码:   083302   

二级学科名称: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代码:   083303   

二级学科名称:城乡规划空间信息技术  (代码:   083304   

 

学制:三年                                            学习方式:全日制

 

二、本学科情况介绍

本学科龚兆先教授、吴志峰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已形成一支由25人组成的学术梯队,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11人,博士11人、硕士14人。

本学科研究突出我校地处我国改革开放前沿的中心城市,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逐步形成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在城乡规划学科领域,在城市尺度上,立足广州城市建设实践,积极开展城市规划与住区规划研究并取得较大进展;在区域尺度上,侧重从新经济视角研究大都市空间重组,广东的区域整合和创新城市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城乡规划历史与理论方面,侧重近代城市历史和地方城镇史研究,地方性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与保护规划的研究,观点新、成果多;城乡规划空间信息技术方面,以学科交叉与融合推动GIS技术的应用,在GIS模型、算法与仿真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本学科下属建筑设计研究院拥有甲级建筑设计资质和甲级规划资质,提供了较好的实践平台。梯队成员参与的科研实践全面覆盖了广东的区域规划、城乡规划、城市设计等各个层面,大范围参与了广州市的重点地区规划和设计项目,并逐步走出广州,参与了全国各地区的规划和设计项目。近5 年来,本学科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住建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纵向科研经费累计1290.83万元;发表科研论文、出版专著、教材,学术影响不断提升。承担的一些重大服务社会项目引起较大反响,产生积极的社会意义;服务社会项目到校经费3466.01万元,为广东省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管理需要的、同时具有学术研究能力和社会应用性的复合型高层次城市规划专门人才。具体目标要求是:

1.具有爱国主义思想和公民意识,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能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遵纪守法,品行优良,作风朴实,学风严谨。

2.掌握系统的城乡规划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领域的前沿研究问题,具有从事本专业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独立工作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城市规划理论和技术解决国民经济建设的实际问题;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具备初步的外语写作和听说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3.大部分学生毕业后能进入相关专业领域工作,成为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部分学生能在专业领域读博深造,成为学术型人才。

四、培养方式

采取导师负责与专业组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成立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小组(指导教师个人指导与教研室/研究所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提倡不同学科的专、兼职导师组成学科群体进行联合指导),配合导师,发挥集体培养优势。

研究生应在入学后3个月内制订出培养计划,按培养计划完成学位课程学习,于第四学期按照《广州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参加中期考核,并完成社会(教学)实践环节。


五、专业内容介绍

序号

专业名称

研究内容和特色简介

其他要求

1

城乡规划与设计

以城乡规划的原理和方法论研究为主要研究内容,特色是:立足广东特有的多样化案例,总结凝练出基于地域特色的多元城乡规划与设计理念。

学生必须参与实践课题,并广泛地检索和阅读与其确定研究方向相关的前沿研究文献资料。

2

城乡空间发展与区域规划

以新经济下我国城市与区域空间发展规划为主要研究内容。特色是把全球化、新经济与区域文化、生态、经济结合起来,充分考虑全球化与地方因素的关系,对空间差异、空间优化与整合进行系统研究。

3

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

着重开展近代地方城市规划建设和近代化发展的研究。

侧重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地域性和时代性,尤其以广东或广州为例,深入研究基于城市环境的整体保护与利用策略。理论研究与规划设计的粤港澳三地合作和国际交流活跃。

4

城乡规划空间信息技术

GIS空间信息技术与城乡规划技术手段相结合,以GIS与城乡规划理论、技术、方法的融合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其一是注重基于空间信息技术的城乡规划管理和决策信息系统研究。其二是侧重GISRS分析与应用研究,对城乡空间分布与产业聚集、产业布局的空间网络特征及土地利用进行GIS空间要素分析和模拟。

 

六、课程设置与要求

每个研究生须修读课程学分30-32学分,包括学位课19学分,选修课7-9学分,其它环节包括专业实践,教学实践,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学术活动(须参加学术报告会10次,其中2次为跨二级学科),读书报告(不少于2次)等。其中,二级学科指定选修课须根据研究生所在方向按规定必选。每16学时计1学分。

未获学士学位(学历)考取的研究生及跨学科考取的研究生,或在招生考试时被认为在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方面有缺陷、需要在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本专业大学本科的主干课程(二门),并通过相应的考核,方能申请参加论文答辩。补修课程填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登记成绩,不计学分。

详细参见《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七、课程教学大纲

参见“广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八、实践学习规划

通过一定的实践教学环节使研究生获得必要的职业实践。

教学实习:一般安排在三年级第一学期,担任一门本科主干课或专业课教学辅导工作。研究生必须跟班听课,批改一定数量的作业,协助主讲教师答疑,并承担两周课堂讲授工作。教学实践由研究生导师亲自指导或委托相关课程主讲教师负责指导。研究生讲课时,主讲教师必须听课,便于指导并作出评价。

专业实践与学术活动是在校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性创造性思维,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包括:结合规划设计课程的调研、社会调查、参与科研或实际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机构实习、规划管理部门实习、院系及导师组织实践教学,有明确的教学要求和严格的考核。专业实践分两学期进行,总计时间不少于90天。应按培养计划要求,结合导师的科研和设计实践进行。

 

九、学位论文

研究生应在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后,中期检查在论文开始半年后进行,由研究生向检查小组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并获得指导与帮助。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合格获得1学分。

学位论文宜选取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课题,或基于较复杂的实际规划项目,能应体现城乡规划学的学科前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有一定科学意义或应用价值,有利于研究生对所学的专业理论和知识的综合运用,有利于科研能力的训练与提高。

论文正文的篇幅在13万字左右,学位论文的格式规范参照《广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要求》执行。论文要符合科学研究的规范,作者应对研究课题有自己的新见解或新成果,结论应符合逻辑。

 

十、答辩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在公开刊物上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以录用为准),该论文一般应属于学位论文的部分内容,第一作者为研究生本人(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广州大学。

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必须满足《广州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学位申请条件的要求及实践学习规划的要求,学位授予程序按照《广州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十一、必读、选读书目及重要学术期刊

[1] 城市发展史:起源、演变和前景,刘易斯·芒福德著,宋俊岭等译.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 5.

[2] 城市设计,培根(Edmund N. Bacon),黄富厢译.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9.

[3] 设计结合自然,I.L 麦克哈格著,芮经纬译.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2.

[4] 城市意象,凯文·林奇著,宋伯钦译. 台北:台隆书店,1981.

[5] 交往与空间(第四版),扬.盖尔著,何可人译.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6] 人性场所——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导则,克莱尔·库珀·马库斯,卡罗琳·弗朗西斯编著,俞孔坚,孙鹏,王志芳等译.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7] 城市的形成—历史进程中的城市模式与城市意义,斯皮鲁·科斯托夫著,单皓译.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8] 街道与城镇的形成,迈克尔·索斯沃斯,伊万·本—约瑟夫著,李凌虹译.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9]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简·雅各布斯著,金衡山译. 南京:译林出版社,2006.

[10] 西方城市规划思想史纲,张京祥.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5.

[11] 城市设计历程,洪亮平.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12] 城市设计,王建国.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

[13] 世界现代建筑史,王受之.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

[14] 中国城市建设史(第三版),董鉴泓.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15] 西方城市建设史纲,张冠增.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16] 市镇设计,[英]吉伯德著,程里尧译.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3.

[17] 规划广州,林树森等,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18] 《景观生态学格局、过程、尺度与等级》,邬建国,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19]《城市开敞空间-格局、可达性、宜人性》,尹海伟,东南大学出版社,2008

[20]《分形城市:标度、对称、空间复杂性》,陈彦光,科学出版社,2008

[21]《城市读本》,()理查德.T.勒盖茨等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

[22]《城市化》,()保罗.诺克斯等著.科学出版社,2009

 

学术期刊: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城市规划》,《城市规划》英文版,《国际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学刊》,《建筑学报》,《规划师》,《城市问题》,《城市发展研究》,《现代城市研究》,《经济地理》,《人文地理》,《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地理科学》,《热带地理》,


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专业名称

城乡规划学

所在学院(研究所)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序号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英文)

开课学期

学分

开课

单位

考试

考查

备注

1

2

3

4

必修课

00002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etical and Practice Studies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0000200026

科技伦理

Ethic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6

 

 

 

1

待定

 

0000200027

知识产权

Intellectual  Property

16

 

 

 

1

法学院

 

0000200023

英语读写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32

 

 

 

2

外语学院

 

0000200005

英语听说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32

 

 

 

1

 

一级学科学位课

0009200015

现代城乡规划理论

Modern theory of urban and rural planning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48

城乡规划学研究方法

Urban and rural planning research methods

16

 

 

 

1

建筑学院

 

0001200015

GIS空间分析方法

GIS Spatial Analysis

32

 

 

 

2

地理学院

 

0009200049

城市规划与设计

Urban Planning and Design

48

 

 

 

3

建筑学院

 

0001200035

城市与聚落地理学

Urban geography

32

 

 

 

2

地理学院

 

 

0009200052

学科前沿讲座

frontier disciplines talks

32

 

 

2

建筑学院地理学院

 

 

 

 

 

 

 

 

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

0000200030

基础技能·翻译理论与实践 

 Transl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16

 

 

 

0.5

外语学院

 

 

0000200031

基础技能·六级英语能力提高

English for CET- 6

16

 

 

 

0.5

 

 

0000200037

文学文化·欧洲文化入门

 European Culture: An  Introduction

16

 

 

 

0.5

 

 

0000200038

文学文化·美国文学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in American  Literature

16

 

 

 

0.5

 

 

0000200028

学术交流·跨文化交际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16

 

 

 

0.5

 

须选满1

0000200029

交际技能·英语演讲艺术

The Arts of Public Speaking

16

 

 

 

0.5

 

0000200034

学术交流·国际学术交流英语

English for Academic Communication

16

 

 

 

0.5

 

0000200036

交际技能·英语高级口语Senior Spoken English

16

 

 

 

0.5

 

专业指定选修课

0009200053

城市规划与设计专题研究Urban planning and design thematic studies

64

 

 

 

2

建筑学院

 

 

 

0001200036

区域规划的理论与实践Regional Planning Theory and Practice

48

 

 

 

3

地理学院

 

0009200007

城市与建筑遗产

Urban and architectural heritage

32

 

 

 

2

建筑学院

 

0001200037

规划中的地理信息技术支持

Geographic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o support  planning

32

 

 

 

2

地理学院

 

0009200033

生态技术与规划设计Eco-technology Planning and Design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16

现代心理学与城市设计

Modern Psychology and Urban Design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17

现代环境与景观设计

An Introduction to Modern Environment & Landscape   Design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04

建筑设计与城市设计

Architecture Design and Urban Design

48

 

 

 

3

建筑学院

 

0009200018

城乡建设法规与地方法规

Law and Code in Urban Planning&  Architecture Design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19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Protective Development Tactics of Historic and  Cultural Cities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21

近代岭南城市与建筑

The modern city and  Architecture of Lingnan  Area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22

传统民居与乡土聚落

Traditional Houses and Rural Settlements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55

近现代城市发展历史与理论Modern urban development history and theory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56

城镇与区域规划研究进展

The progress of urban and regional planning  studies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57

城市空间与开发控制

Urban space and development control

32

 

 

 

2

建筑学院

 

0001200038

区域分析与规划

Regional Analysis and Planning

32

 

 

 

2

地理学院

 

0009200058

现代城市住区建设与发展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of modern urban settlements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32

景观生态学

Landscape Ecology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36

社会学调查分析方法

Survey & Analysis in Sociology

32

 

 

 

2

公共管理学院

 

0003200051

城市社会学Urban Sociology

32

 

 

 

2

建筑学院

 

0009200035

城市经济学Economics

32

 

 

 

2

建筑学院

 

0001200041

遥感技术与应用

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32

 

 

 

2

地理学院

 

0001200021

土地利用规划学

Land Use Planning

32

 

 

 

2

地理学院

 

0001200043

国土资源管理

Land Resource Management

32

 

 

 

2

地理学院

 

0001200044

土地变化与土地评价

Land change and evaluation

32

 

 

 

2

地理学院

 

0001200045

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规划

Urbanization and new rural construction  planning

32

 

 

 

2

地理学院

 

 

0001200046

专业英语

Professional English

16

 

 

 

1

地理学院

 

 

其他环节

0009210001

教学实践

Teaching Practice

 

 

 

 

2

建筑学院地理学院

 

 

0009210002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1

建筑学院地理学院

 

0009210003

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

Research Project Report

 

 

 

 

1

建筑学院地理学院

 

0009210004

社会实践

Social Practice

 

 

 

0

建筑学院地理学院

 

0009210005

业务实习

Professional Practice

 

 

 

0

建筑学院地理学院

 

 

0009200047

专业实践

Professional Practice

90

 

第四、五学期

2

建筑学院

 

 

补修本科主干课程

0009200065

城市规划原理

Principles in Urban Planning

24

 

 

 

 

 

0

建筑学院

 

 

0009200066

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居住区

Urban Master Planning

64

 

 

 

 

 

0

建筑学院

 

注:二级学科指定选修课中,《城市规划与设计专题研究》为城乡规划与设计方向必选课,《区域规划的理论与实践》为城乡空间发展与区域规划方向必选课,《城市与建筑遗产》为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方向必选课。《规划中的地理信息技术支持》为城乡规划空间信息技术方向必选课。一个二级学科的必选课可作为其他二级学科的任选课。

               二级学科负责人确认(签字):                             

             

              一级学科负责人确认(签字):                             

             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意见: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审核通过该培养方案。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单位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