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回顾——访企拓岗促就业,院企合作谱新篇

2023年06月16日 14:23



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相关文件精神。今年3月以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专业老师、辅导员通过 “请进来”和 “走出去”的次活动,深入了解用人单位需求信息,拓展毕业生就业新空间,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让学生“走得出、留得下”。  

一、请进来:对接企业新需求  

3月15日,我院与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联合开展了专场招聘会。两个学院涵盖8个本科专业、8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共吸引约800名毕业生参与,共同竞聘26家企业约250个职位。本次招聘会满足了不同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打造了一场高品质、有实效、专业化的人才交流盛会。  

   

1 专场招聘会现场  

5月12日,我院邀请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生产控制与筹措党支部,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助力企合作共发展。通过本次活动,校企双方重点就“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的网红工厂项目方案”展开了较为详尽的交流,促进了校企双方信息互通、业务资源优势共享。  

2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人员参观学生作业  

531日,我院依托本科生毕业设计答辩会,邀请多家行业企业的专业人员旁听答辩,包括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华阳国际设计集团、东莞市城建规划设计院等。通过本次专业人士旁听,有助于企业寻找优秀毕业生,提高毕业生就业机会。  

通过“请进来”的方式,我院精准对接了企业用人的新需求短期内有助于提升我院对毕业生就业指导的准确程度,提高“学生—企业”的供需匹配度。长期来看有利于优化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为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地方城市建设的优秀人才,注入新的动力。  

二、走出去:拓展就业新空间  

3月10日,我院石艳老师带领学生代表20余人,实地走访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粤规院),详细了解了粤规科技慧享平台及行业发展情况和就业前景。本次活动有助于为毕业生在粤规院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3 师生代表与企业代表交流  

3月30日,我院王志明书记、陈锦棠副院长等一行人,在市桥街道办会议室,与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道办一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以期促进“高校—地方—企业”政产学研的深度合作。  

   

4 签约人员合照  

4月4日,我院师生联合第二党支部一行15名党员,前往校友企业——广州华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交流共建活动。企双方就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双导师设置、学生职业规划指导、科研合作项目、党建工作等合作方向展开了细致讨论。  

   

5 师生与广州华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人员合照  

5月16日,我院第一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等师生党员干部一行33人,前往佛山一汽大众生产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本次党建活动,促进了院企双方在汽车产业、学生就业等方面的交流。  

   

6 师生与佛山一汽大众生产基地员工合照  

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我院广泛拓展了毕业生就业新空间。不仅加深了企业单位对我院的了解程度,而且提高了我院知名度,有利于毕业生“走得出、留得下”。  

三、让学生走得出、留得下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旨在践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发挥院领导促就业带头作用,深入用人单位,了解社会所需。当前,2023届毕业生毕业离校在即,我院将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冲刺期,继续加大“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力度,加快推动就业工作进展,进一步深化院企合作,加强供需对接,整合优质就业资源,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让学生“走得出”、“留得下”。  

(文/ 王华嵩苏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