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读广州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

作者:时间:2022年04月24日 09:22点击数:

欢迎报广州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

(院校代码11078)

学院介绍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教育始于1991年,至今有30年的办学历史。学院现开办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本科专业,拥有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风景园林学专业学位硕士点。日常教学由学院专任教师、外聘教授和导师组成师资队伍负责,其中,学院专任教师队伍由11名教授、19名副教授、33名讲师组成;外聘教授和导师队伍由英国的格拉斯哥艺术学院、香港大学、香港建筑师团体及省内知名设计机构的高级工程师组成。

学院拥有教学用房总建筑面积达12600平方米,综合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达1800万元。其中,建筑热工、建筑声学实验舱3个,均为全国领先。全面满足各专业日常教学、实验教学与科研工作所需。

学院的办学定位是立足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岭南地区城乡建设;办学思路是以复合型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紧密结合专业改革创新和注册制度,广泛利用社会资源,扎根地域文化,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和地方城乡建设需求,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专业人才。截至今年,学院的在校本科生820人,共29个班。本科综合教学质量,在广东省内排名前3位。

 

专业介绍

1建筑学

院校专业组代码:203 工程技术组

专业代码425建筑学

2022年计划招生人数60人(含省外),2个班

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28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广州、面向广东、服务地方城乡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建设需要的,具备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设计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设计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

建筑设计为主干课程,配合相应的原理课程、技术类课程,如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场地设计、数字化设计、建筑力学、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等。

4.专业特色影响力

建筑学专业于1991年开始招生,1997年改为5年制,至今连续5次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8年,获批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于2013年通过验收。2020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5.职业发展方向:

适合进入各类设计院、建设单位、房地产行业,从事建筑设计及管理等工作,并能参与城市规划与管理、房地产策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

 

2、城乡规划学

院校专业组代码:203 工程技术组

专业代码427城乡规划

2022年计划招生人数60人(含省外),2个班

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35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的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设计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建筑设计,中外城市发展史与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乡村规划,城市设计,城市历史与文化保护,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规划法规与管理体系,城市地理学,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学,城乡规划技术与应用等。

4.专业特色影响力:

城乡规划专业于1999年开始按五年制招生,至今连续3次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先后获批为广州市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广州大学名牌专业。2019年,获批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5.职业发展方向:

主要在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决策咨询和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3风景园林学

院校专业组代码:203 工程技术组

专业代码429风景园林

2022年计划招生人数30人(含省外),1个班

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51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建设需要,具有自然、社会、人文综合素质的,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团队精神、专业创新能力的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配置设计等方面的高级设计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

主干专业课程包括设计初步、建筑美术、建筑设计、阴影透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中国园林史、西方园林史、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景观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工程等。

4.专业特色影响力:

专业办学始于1995年,是广东省风景园林专业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几所高校之一,2012年改为五年制,拥有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专业特色在于融合了建筑及空间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具有较好的综合性和应用性。

5.职业发展方向:

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整体就业深造情况

本科生就业情况:

经过5年的培养,有152名学生被国内外知名院校录取,2022年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20.5%。连续多年学院就业率达90%以上,企事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素质的满意度高。

知名就业单位:

政府机关: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广州市越秀区城市管理局、广州市白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人民政府、广州从化区良口镇政府、肇庆市代建项目管理局、江门新会三江镇政府等;

事业单位:广州市白云区规划编研信息管理中心、广州市花都区土地储备开发中心、佛山市顺德区城乡规划编制信息研究中心、福建省晋江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等;

设计企业: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设计院、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所、中山市规划设计院、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湛江市建筑设计院、韶关市城乡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梅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广州市创景园林设计院、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广州市纬纶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科城规划勘测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颐景园林发展有限公司、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森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深造院校:

境内院校:广州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深圳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

境外院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美国雪城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美国亚历桑那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英国建筑联盟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