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罗志华副教授喜获建筑设计信息化管理方面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2021年01月04日 15:23

我院罗志华副教授多年来潜心建筑学与计算机交叉学科领域探索,在BIM和数字化设计等方向着力,及时捕捉行业发展难题并作为研究题目开展集中攻关。罗老师除了学校教职以外,还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和注册城乡规划师,在实践一线发掘研究课题已经成为了他科研工作的基本思路。多年以来,基于其建筑师的专业背景,发现当前建筑方案设计工作方式仍然主要依靠个人经验,对行业已有经验数据应用程度较低,与数字化时代的技术脱节,他提出了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信息化建筑设计新思维方法,认为建筑方案设计除了可以采用传统从零到整体的构成设计方式之外,还可以在大数据平台支持下,通过前期策划定位,以设计原型迭代的方式推演而成。基于这种思想,除了在实践中探索这种设计方法以外,还身体力行,对面向建筑设计过程的大数据信息平台架构和运行机制展开探索,成果除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5 1 0186580.2)以外,还开发相应工具,并获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209757),使高校的研发成果能进一步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