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开展“七一”党员活动

作者: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7:22点击数:

 

 

为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庆祝党的98岁华诞,激励我院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6月17、18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党员代表一行26人,赴湖南省通道县开展“七一”党员活动。

经过3个多小时的高铁和2个小时的大巴车程,我们于17日下午到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道县转兵纪念馆。1934年12月12日,中央红军长征途径通道时,在恭城书院召开中共中央负责人紧急会议(史称“通道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主张放弃北上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他的主张得到周恩来、朱德等与会多数同志的赞同。通道转兵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2002年,恭城书院被列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被省政府列为全民国防教育基地、被第二炮兵部队列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省政府列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18日上午,我们前往通道县坪坦村、阳烂村及高步村,到中国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侗族村寨”及村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风雨桥和鼓楼”观摩学习。

                        

当天下午,全体参与活动的党员赴由我院南粤优秀教师蔡凌老师的科研团队负责的侗乡高步书屋项目实地学习,并向书屋捐赠书本共157册,其中大部分为党员代表特地为此行购买的全新书本。

                        

 

“高步书屋”位于高步村小学旁,是一座主要面向儿童的图书馆,也可为村民提供休闲、交流与传授知识的场所。该项目自2015年6月启动,历时3年多。两所学院的联合设计实践团队精诚合作,得到了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以及高步村委会、全体高步村民的大力支持。项目进行过程中,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人的活法栏目组的高度关注,团队的设计实践活动被摄入纪录片高步的夏天,并于2018年5月1日播映。

建造“高步书屋”所需的所有建设费用,均来自于香港方面的无私捐赠。

“高步书屋”的实现,是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广州大学“穗港大学生交流合作项目”、“广东省研究建筑学暑期学校”等教学和学术交流项目支撑下,与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开展教学、科研、设计实践合作的成果,也是联合团队致力于中国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事业的一次成功探索。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陈立新书记在书屋写下寄语,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签名作为本次活动的纪念。

                        

 文字编辑:黄时绵

网站编辑:周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