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已形成初步研究成果

作者:时间:2019年04月15日 09:50点击数:

 

 

    许瑞生副省长高度重视和关心各高校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并于近日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各高校研究中心在做好理论探索的同时,要结合研学需求,注重将研究成果应用于“道”上。

  4月10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副处长陈别到广州大学“广东省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南粤古驿道产学研实践基地)”调研,传达许瑞生副省长关于对各高校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的指示精神,并与研究中心团队就如何开展“古道学”研究、推动研究成果应用等进行了座谈。 

        广东省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南粤古驿道产学研实践基地)主任蔡凌副教授介绍,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省自然资源厅等指导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已多次组织学院师生赴实践基地进行基础调研、建筑遗产活化政策宣讲,并联合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研究团队对南粤古驿道建筑遗产进行基于H-Bim技术的信息采集等工作。同时,研究中心还组织城乡规划学、建筑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围绕河源何新屋的保护利用问题,开展保护发展规划与建筑遗产活化方案设计,推动建筑遗产活化等实践工作,服务乡村振兴。目前,已形成的初步研究成果将可用于何新屋保护利用的实际工作。接下来,研究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许瑞生副省长的指示精神,重点以“‘古道学’视角下的建筑遗产活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题,开展南粤古驿道建筑遗产活化的基础理论研究,科学编制何新屋保护与发展规划,开展传统建筑活化设计,推广基于传统技艺与低成本材料建造的实施模式。研究中心的扈媛老师和郭晓莹老师也分别汇报了前期研究阶段性成果和下步工作设想

 

 

        陈别副处长指出:许瑞生副省长对各高校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高度重视,一直关心相关活动开展和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希望广州大学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尽快形成一批成熟的“古道学”研究成果,并推广应用于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