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共建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2018年10月22日 16:47

10月21日,适逢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粤赣古道连平精华段开幕,由我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的“广东省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产学研实践基地”在河源连平县大湖镇何新屋正式挂牌成立。

该基地是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共建的一个实践平台,着眼于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上的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这个实践基地,是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广东省建设的五个产学研实践基地中第一个正式挂牌成立的。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一贯以来有着“立足广州、面向广东、服务地方城乡建设”的学科定位;有着地域性建筑研究、建筑遗产保护规划设计方面的学科优势和特长;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之下,已和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建立了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合作关系。

两个学院力图通过这个实践基地,利用自身科研、教育、生产的优势,全面探索村落、建筑的规划设计和营造策略来激发文化遗产的活力,大力推进南粤古驿道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党中央与国务院近期发布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广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创建的这个实践基地,为我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围绕文化遗产活化和乡村振兴这个课题进行科学研究、设计实践与服务地方相结合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未来,两所学院在广东省各部门的指导之下,通过和地方与社区共同协作,针对具体的实践点,预期将要进行的工作有:文化遗产的专项调查和文化遗产的研究;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的规划设计研究与实践;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的展示、教育以及学术交流;社会参与的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建造实践。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李永洁、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陈立新和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教授Peter Winston Ferretto等人共同为广东省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产学研实践基地揭牌。

出席实践基地成立暨揭牌仪式的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陈立新和蔡凌、李雪老师,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教授Peter Winston Ferretto以及两所学院的研究生代表。从左至右依次为:李东、王浩然(香港)、吴浩铭、Peter Winston Ferretto、蔡凌、陈立新、李雪、林敏欣(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