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8年广东省建筑学研究生暑期学校 “木构建筑遗产保护及更新技术的前沿与实践”

2018年07月06日 12:08

 

 

 

主办单位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暑期学校主题

2009年,“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标志着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技术的价值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认可。木材是中国传统建筑营造过程中的重要建筑材料。基于木材,中国发展出了在世界建筑当中独特的建筑建造与结构技术体系,以及特有的建筑类型和相应的建筑艺术特征。因此木构建筑遗产实为中国传统建筑遗产之重要而又独特的组成部分。

然而,当前我国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产生和传承的机制受到现代化和城市化的极大冲击,木构建筑遗产面临着濒危、衰减、消失的状况。而任由此种情况发展,木构建筑遗产所包含的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价值将丧失殆尽,也会使我国的建筑遗产保护蒙受巨大损失。同时,木材的现代生产、加工、使用与木构建筑遗产保护结合的课题,以及木构建筑遗产在当代营造体系中所包含的发展与更新问题,值得深入探讨。故而,应对这种现实压力,探索继承发扬传统木构技术和新型木构技术相结合,将木构建筑遗产及其所包含的营造技术研究,延伸至木构建筑的更新实践研究,有高度的学术价值及紧迫的现实意义。

       本次暑期学校以木构建筑遗产保护及更新技术的前沿与实践为主题,以理论研究和设计能力培养为主要目的,通过理论学习和设计实践对参与者进行理论与实操能力的系统与强化培养,探索教学新方法和新模式,为区域经济与文化发展和地方城乡建设培养需要的高水平人才。

暑期学校授课老师

Christopher Platt格拉斯哥艺术学院麦金托什建筑学院,教授、建筑学专业学科负责人,KAPstudio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英国皇家建筑协会注册建筑师,高等教育学院院士,苏格兰皇家建筑学会研究员

周云,广州大学,副校长、土木工程系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工程技术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及国际结构控制协会中国分会等10余个协会或专业委员会委员

盛宇宏,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总建筑师,羊城设计联盟会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香港建筑师学会会员,高级室内建筑师

曹劲,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刘杰,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木建筑研究中心主任、中欧木建筑研究中心Sino-European Wood Center主任

卢健松,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教授

周毅刚,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Peter. W. Ferretto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英国皇家建筑协会注册建筑师

Filipe Afonso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蔡凌,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历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暑期学校指导老师

邓毅,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

林卫新,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实验室主任

黄莉,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

龙怀均,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高步村匠师

杨昌耀,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高步村匠师

教学助理

刘紫薇,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科研助理;

吴浩铭,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东,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

学习形式考核及日程安排

       本次暑期学校将由两个阶段的学习内容组成,分别为课堂理论学习(以专家专题讲座形式开展);实验室营造技巧实训环节。

       本次暑期学校共计32学时,2学分,历时5天。考核方式为课题报告、模型制作等。

       学习结束,对合格者颁发暑期学校结业证书,研究生所在培养单位据此记入2个学分。

项目背景

从前年开始,我们举办以“乡土聚落再激活”为主题的暑期学校。项目以乡土传统聚落和木构建筑遗产复兴为研究目标,目的在于吸收和转换乡土建筑现存的丰富社会遗产,去重新构想和加强共同的生活和生产经验,为乡土社会的未来提供更好的乡村生活。

借助这个项目,参与的师生将共同讨论乡土聚落给出的一个独特的学术课题,去理解传统木构技术为了在主流社会共同生存,已经发生了那些调适与改变。

       此次暑期学校的主题是“木构建筑遗产保护及更新技术的前沿与实践”,是应对传统住宅已经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种种的不适应,以及村民自发改造住宅导致村落传统逐渐丧失的现实问题,希望通过听取专家授课和实验室操作,在了解传统木构建筑技术的同时,紧跟设计理论与实践前沿,结合新型木构建筑的设计方法和技术手段,为木构建筑遗产保护与更新的实践开拓视野。

参加人员

        共有来自广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大学、南华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7所大学的研究生参与本次暑期学校课程学习与实验室模型制作。

授课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