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祠灰塑探索营广大建院专场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时间:2017年12月26日 09:44点击数:


2017年12月23日下午,由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和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举办的灰塑探索营之建筑专业大学生专场活动顺利举行。此次灰塑探索营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灰塑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邵成村大师主讲,共有21名广大建院师生参加,参与学生包括了从本科一年级到研究生三年级的同学,让大家对灰塑艺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加深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素养。

 

活动开始是陈氏书院灰塑装饰导赏,邵大师带领参加活动的师生在陈家祠实地讲解灰塑艺术的应用以及它对于广府地区传统建筑物理环境营造的实际功能和作用,也介绍了灰塑艺术作品在建筑各个部位所表现出的不同艺术形象代表的美好寓意。

   

  

回到陈家祠特意为灰塑探索营设置的教学课堂,邵大师介绍了灰塑需要的各种材料,并通过展示提前准备的各步骤半成品实例,详细介绍了制作灰塑作品的不同步骤,让同学们对灰塑艺术从欣赏美丽的成品到了解制作过程都有所接触。

   

灰塑探索营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体验”!邵大师早早就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准备好一个灰塑的胚模,让同学们亲自上手,尝试为灰塑上色。邵大师手把手的教导同学们,同学们兴致盎然地认真描绘,课堂上有埋头绘制的身影,也有欢声笑语的交流,邵大师和同学们互动热烈,打成一片。经过认真的工作,每一位同学都画出了心目中最美的灰塑。邵大师告诉大家,这一件灰塑带回去后,静置一周时间,即可完成,作品可以存放百年不坏。同学们雀跃不已。

 

  

这次灰塑探索营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于广府建筑的装饰艺术——灰塑增添了兴趣,增进了了解。与文化机构合作进行文化遗产的推广,是我们建筑院校的社会责任,也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拓展从课堂到实地的专业学习,是一种很好的校外实践学习形式,期待下一次灰塑体验营的举行,希望能让更多的同学体验到广府建筑艺术的魅力

文字编辑:庞玥

网站编辑:周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