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B18五室一站|建院党员“读原著、学经典、作表率”系列读书活动

2017年11月08日 14:59

         20171031日下午2:00, b18五室一站于二楼党员活动室,举办了党员读原著、学经典、作表率系列读书活动,并非常荣幸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蒋义丹副教授来主讲《毛泽东选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洪波,学工办主任周世慧,辅导员苏展勇老师,助理辅导员许文、祖运以及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五室一站勤工助学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

 


       读书能够启迪心智,陶冶性情,提升人格,增长才智,激发人们的美好向往,是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不变的精神追求和职责所在。而且只有原文原著才最能体现党和中央理论精髓、思想精髓、指导思想。为实现用理论学习武装自己,就要做到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践行上先一着。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但理论不能自动地掌握群众,需要有一批先行掌握理论的人在群众和科学理论之间搭起桥梁。

     《毛泽东选集》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载体,《毛泽东选集》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展现。毛泽东以清爽、犀利的文笔,以及作为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而特有的政治嗅觉完成了一篇篇鞭辟入里的文章。他总是能抓住时下的主要矛盾,原则问题不让步,凡事讲求方法、调研的重要性,并对战略战术灵活运用,最终取得胜利。随着书一页一页的翻过,我们可以沿着伟人的思维轨迹体验那段历史,加深对红色革命的认识。

     《毛泽东选集》共分四卷,其文风务实,涉猎广泛,论理精辟,思辨深邃,令人钦佩不已。读完毛泽东选集,感觉如醍醐灌顶,沁人心脾。毛泽东选集中收录的文章无论是对我们今天的工作,还是自身人格的健全,信仰的树立,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活动过程中,蒋义丹副教授以星火燎原中国梦为主题重点讲解《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这篇原著,并结合解读十九大精神,从概而论之:中国革命之灯塔学而习之:星星之火可燎原起而行之,齐心共筑中国梦三个方面,将中国革命道路,革命精神,后辈传承有机联合起来,与我们深入浅出地探讨革命道路的艰辛笃定,革命精神的积极乐观,后世流承的任重道远。期间,党员与蒋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毛泽东的《沁园春 雪》和《卜算子 咏梅》。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朝是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时代需要新的风流人物。今朝的风流人物不负历史的使命,超越于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具有更卓越的才能,并且必将创造空前伟大的业绩。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吾辈应像当年中流击水那样,勇敢地投身到革命的风浪中,急流勇进。

蒋老师精彩讲解

 


苏老师总结

       最后,苏老师为我们总结陈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精神旗帜不能变也不会变,通向真理的道路越走越宽。实践更为重要,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新时期,于我们党员而言,自觉坚持三个自信,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理想信念。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党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要求共产党员佩戴标志、亮出身份,做好群众的表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结语

       正逢十九大召开,我们有幸与蒋老师探讨中国革命的道路与精神,与党员们一起读原著、学经典、作表率。春风柳上归,登高开望眼,欲练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与此同时,要在新的实践中运用和发展这些成果,以符合实际的新原理和新结论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困难和险阻会不少,需要万众一心、压倒一切的巨大力量,需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革命进取精神。只有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才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力推复兴号列车平稳行驶、快速向前。

 

文字编辑:辛业远

摄影记者:李玉旻

责任编辑:程奕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