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广州大学校友足迹】——建院优秀校友朱金波师兄

作者:时间:2017年07月30日 11:51点击数:

【校友简介】

朱金波师兄: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0级建筑学

汉森伯盛设计集团建筑师

参与项目:

庐山西海武宁小学

华为E2D园区食堂项目

中天未来方舟E2地块别墅区

【访谈录】

2017630日,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优秀校友回访组成员侯俊如同学对我院04级优秀校友朱金波师兄进行访谈。


Q1:您当初为什么选择汉森伯盛这家设计公司就职呢?

朱:其实当时我毕业时是先在另外一家设计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的,后来经过朋友介绍才来到了现在的公司。

 

Q2:转到汉森伯盛公司的原因是?

朱:在上一家公司工作时工作量比较大,工作时间比较长。转换工作环境可以给设计带来新的灵感,也能学到本来在旧环境里面学不到的知识,对于个人的发展比较有利,加上刚好有朋友在这边介绍,于是就尝试一下切换到新公司里面工作。

现在的公司和其他事务所不同,更像是有明星事务所的感觉,在这种环境下工作更加具备挑战性。这家公司的员工发展也更为全面,公司有较好的企业文化,这种氛围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更好的帮助。

 

Q3:您觉得出来工作和在学校最大的区别是? 

朱:在学校时候可能很多人都有过很好的成绩,有过辉煌的时候,也有过各种竞赛的获奖。但是来到外面工作了就要放低自己的身段,虚心向前辈学习。不能因为其他前辈做的项目而对他们有偏见。有的前辈可能做的项目比较商业化,但是其实他的项目是由经过精雕细琢的,是优秀的项目,不要片面地去判断他人的作品。应该多向他人学习不同的经验,多多参考不同的案例,这样才能扎实地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平。

 

Q4:工作后,您认为哪门课程是我们大学生现在需要提升的? 

朱:手绘课程。无论是设计初步构思、方案深化、快题设计,手绘表达都贯穿于其中。手绘是设计师必不可少的一种基本技能,在表达想法,深化设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不同于软件使用和设计原理等课程,在出来工作之后手绘能力更难得到提升,而手绘能力比在学校中更为被重视,像我们总设计师就经常在开会时边说边随手拿起一张纸画出草图。我认为手绘能力应该被加以更多的重视。

 

Q5:工作后和在大学中有怎样不同的感受?大学生应该如何应对环境的变化?

朱:在大学时候,时间能被自由掌控,大学生能比较自由地使用自己的时间,而且对于自己的设计方案也能有自由的表达。但是出来工作就必须按时间上下班,能和朋友一起的时间也相对较少了。加上生活方面也不同于大学时候的作息,有的同学可能出来工作之后就感觉失去了上学时的乐趣。

但就我个人而言,因为我上学时作息比较规律,平时学习也是按照正常时间,所以出来工作之后没有感觉特别大的不适应。在环境变化方面,我认为大学生可以在实习中体验到设计师的工作和生活,对于以后的工作十分有利,可以提早适应不同的生活节奏,这样就可以避免出来工作之后的突兀感。

 

Q6:请问您对于我们建筑设计类学科毕业后的三大去向(工作、考研、出国)看法是?

朱:在我以前的班级以及我认识的朋友中,有出来工作的,也有工作了之后再考研的,也有出国深造的。我的看法是,设计类学科确实直接出来工作是能最直接地提升工作经验的,而考研则是能增加更多理论上的知识以及和导师进行课题上的研究。出国则是能接触到国外先进的理论和设计方案,但是对家庭经济要求比较高。

其实无论是哪种选择,关键都是看自己的努力,以及要选择适合自己走的路,因应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出判断。但是,工作了之后再考研难度相对而言会比较大一点,因为工作之后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让你忙不过来,所以选择工作之后再考研的同学要注意一点。

 

Q7:对于我们学生平衡学习与生活的建议是? 

朱:建筑类学科不可避免的是长时间的画图,甚至有很多同学会通宵熬夜画图。然而实际上有些同学却是能很好地分配时间,做到按时休息。其实如果把任务分摊到平时的话就会减轻很多的负担。当然平时的运动也是很重要的,偶尔运动一下放松下心情对身心都有益处。

 

Q8:师兄您对于学校的学弟学妹有什么想说的呢? 

朱:设计其实是一个始终的学习过程,都是在不断地设计不断地学习,哪怕出来工作后也一样。希望各位师弟师妹好好珍惜大学的时光,和同班同学,舍友好好相处,踏实地学习好基础知识,度过没有遗憾的大学生活。

 

【采访感想】

毕业了的师兄在自己的行业开始工作,在公司里面不断锻炼自己,加强自己的实力,同时师兄们对在校师弟师妹的学习状态也十分关心。我们在校大学生应该要多向师兄们学习,做一行爱一行。


供稿来源:侯俊如

责任编辑:卢清怡

网站编辑:周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