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广州大学校友足迹】——建院优秀校友冼惠聪师兄

作者:时间:2017年08月10日 15:43点击数:

 

【校友简介】

 

冼惠聪师兄: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07级建筑学

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 国际方案研究中心主管建筑师

 

2012年毕业于建筑系 07建筑一班,毕业后于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开始实习以及工作至今。

刘承枫代表给校友冼惠聪师兄赠送书籍


 

以下是冼师兄与我们分享的大学经历:

 

【锻炼表达能力】

沟通交流能力与自学能力的培养: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冼慧聪师兄就经常与他的师兄交流,高年级的师兄本身也很乐意帮忙指点迷津,如此让冼惠聪师兄少走了很多弯路。周末时间的他,基本是在图书馆与专业教室里度过。

 

说到沟通与演讲能力,我们在现场听过讲座的各位同学都有深刻的体会:冼师兄表达流畅、自然,语调语速适中,站姿端正,时常会配合肢体语言进行表达,总体讲座的演讲效果很到位。这是设计师不可或缺的表达能力。

【生活充满挑战】

冼师兄说到,我们从事的设计行业,广泛贯穿其他行业,包括摄影、水彩、美。他曾经的校内生活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充实:赶图以外,积极参加过三校快题,构筑比赛,校委会,学生会;进入过建院的记者团,并且还一直做到团长的职位。

除了学习以外,通过摄影方面的兴趣发掘,积极接触更多社会上的人和事。求学路上为减轻家中的生活压力,勤工俭学。从大三开始到处去找设计公司进行实习,在外面也有一些自己个人的项目,也曾经协助过教授做过一些工程,工作与学习不冲突,甚至相辅相成。

不满足于安逸,使得冼师兄的校内生活充满挑战,并且在挑战中总结经验,为未来的就业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

【提升答辩能力】

冼师兄说到:工作后,应对客户、汇报,做演讲的时候,吃的那套就是以前大二辩论比赛积累下来的基本功——个人能力、专业能力如演讲、答辩能力。曾经参加过的辩论比赛,让冼师兄经历过连续两三天的对稿、组织语言,与裁判、对手预先在脑海中过招,提前准备很多问题,去对答去应付。

因此,不要只在一个地方埋头干,应该更注重多元化发展。

【合理安排时间,积极走动】

冼师兄提到他有时会花时间去华工听课,渲染课、建模课、参数化设计课。每一所大学的资源各不相同,都有各自的局限以及优势,要学会加以利用。

大学校园已经没有围墙阻隔,因此要自己打破心中的围墙,多走动,多留意其他学校同专业、同学院的动向,其实并不难。

【项目经验总结】

冼师兄毕业后工作的四年多时间里,经历过不少的项目设计,总结出个人的一些宝贵的设计上的经验,与我们分享:

1.发掘项目的亮点,找出具有产品争议性的价值,也就是设计上的亮点,并且努力将其体现出来,放大出来。

2.项目给人带来的体验,来自于以人为尺度,这在我们的设计中贯穿使用。要以客户的体验、使用者的体验始终作为设计中的组件,去进行思考。

【采访感想】

大学是一个温暖的避风港,它给予了我们很多机会去锻炼自己,只要我们肯付出时间,便会有所获。师兄便是如此,积极挑战,不断地去磨练自己。在分享事迹的同时鼓励我们,要注重自身的多元化发展。

 

供稿来源:刘承枫

责任编辑:邱文轩

网站编辑:周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