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访学】观摩2017年《南粤杯》六校联合毕业设计竞赛

作者:时间:2017年06月13日 12:16点击数:

【成都访学】观摩2017年《南粤杯》六校联合毕业设计竞赛

6月9日上午八时,《南粤杯》六校联合毕业设计竞赛于西南交大建筑与设计馆如期举行。此次参赛队伍人员是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南昌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以及广州大学各建筑学院的毕业生。而且本次竞赛筹划半年之久、毕业设计历时三个月之多,受到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本次专家评委阵容庞大。首先,本次竞赛由我院漆平老师主持;同时,大赛特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彭震伟教授、博导、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马向明总规划师、《南方建筑》编辑部邵松常委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吕飞城市规划系主任作为嘉宾;而莅临比赛现场的指导老师有: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周志仪老师、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桔老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马辉老师、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王量量老师、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龚斌老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赵炜老师以及我院骆尔提老师。

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队老师、同学有幸一起前往参加观摩此次竞赛并与各位师兄师姐学习交流。

 

 

本次毕业设计竞赛主题是广东省鹤山市古劳镇规划设计,体现古劳水乡的古韵。六校参赛学生历经三个多月的研究设计成果展现在我们眼前时,感概到工作量之大、数据分析之多,同时各小组的关注点各有千秋,小组成果展现形式新颖。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精彩的赛况吧!

首先,是来自我院黄昊睿小组的毕业设计汇报,他们有独特的关注点:鸟的活动;进而串联对整个水乡的设计。思路开阔且清晰,但评委彭震伟教授也提出要回到规划本身,更多得对空间规划。

接着是哈工大魏建雪小组的汇报,尽管是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他们也勇于挑战。方案有一定的特色,但城市规划方向的研究稍有欠缺。

昆明理工大学李泽玮小组诠释了他们的“曼”城,由“蔓”体现陆地生态、“漫”体现水体生态,两者交织,共同营造出“慢”氛围的水乡设计。

来自南昌大学的钟诗悦小组,则以令人咋舌的快语速,展现了他们结合当地咏春特色文化、低介入的理念的城市设计。评委老师指出:空间设计、理论分析、策略较全面、深入;但镇域规划层面特点不明显。

很多方案中,都提到了对生态问题的考虑,而大部分评委老师们强调了在规划中,更要全镇域考虑去作设计。

稍作休息后,接下来由我院詹欣泽小组、戴杰恒小组两个小组分别进行汇报。可圈可点,评委老师指出能欣慰看到詹欣泽小组的方案有对镇域层面上的考虑设计。

紧接着是来自厦门大学肖颖禾小组的精彩汇报。

西南交通大学韩博小组的精彩汇报,让评委老师们觉得创意满满。同样是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吴笛小组,他们的设计方案汇报也是可圈可点。

最后,我院黄庭月小组以小品形式串起整个汇报,用直白的语言阐述他们“碧水桃源”的方案,让观众耳目一新。但是评委老师点评褒贬不一,专业性层面、逻辑表达欠佳;同时指出细部设计有所不足。

 

本次竞赛的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

南昌大学  钟诗悦小组

二等奖:

西南交大  韩博小组

昆明理工  李泽玮小组

三等奖:

广大  詹欣泽小组

厦大  肖颖禾小组

广大  戴杰恒小组

优秀奖:

西南交大  吴笛小组

哈工大小组  魏建雪小组

广大 黄昊睿小组

广大 黄庭月小组

最佳创意奖:

西南交大  韩博小组

赛后,我们访学团队分成小组,进行对师兄师姐们采访交流,他们分享了参与此次比赛的体会与经验等,让我们受益匪浅。

漆平老师总结到:这是联合毕业设计比赛举办的第五年了,每一年的学生水平都在逐渐提升,在教学方面的成果也是出乎意料的。对于我院的学生,他们能通过此次竞赛,在自身基础上有很大的提升。此外,六个学校的学生也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老师也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

 

 

他还表示本次竞赛的中期汇报有较大的突破,通过戏剧、电影、装置艺术的形式来阐释城市规划。而且采用队伍互评方式作点评,视角多样,如:政府部门、村民代表等。在未来,工作组织上会有更多的突破,让学生真正开阔视野式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