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东省建筑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招募

2017年05月27日 19:39

暑期学校主题

 

传统聚落作为中国乡土聚居社会的环境载体或生存发展的容器,是中国乡土社会的物质表征,并且始终伴随着聚居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无数形形色色富含地域与民族文化的乡土聚落与建筑是中国社会和文化的宝贵遗产。

 

然而自从进入现代社会发展时期之后,尤其是近20年来,随着乡土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迅猛提高以及城镇化速度加快,传统聚落产生和发展的基础在社会机制、文化脉络和建筑技术等诸多层面受到极大冲击,传统聚落正面临濒危、衰减、变异、消失的情况。任由此种情况发展,传统聚落所包含的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价值将丧失殆尽,也会使我国的传统文化保存蒙受巨大损失。故而,应对这种现实压力,探索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和适应社会现代化发展相结合,将传统聚落进行保护与活化利用以及其所包含的营造技术研究,对社会的和谐发展有高度的学术价值及紧迫的现实意义。

 

本次暑期学校以传统聚落保护活化的前沿与实践为主题,以理论研究和设计能力培养为主要目的,通过理论学习和设计实践对参与者进行理论与实操能力的系统与强化培养,探索教学新方法和新模式,为区域经济与文化发展和地方城乡建设培养需要的高水平人才。

暑期学校导师

 

Christopher Platt,格拉斯哥艺术学院麦金托什建筑学院,教授、院长,KAPstudio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英国皇家建筑协会注册建筑师,高等教育学院院士,苏格兰皇家建筑学会研究员

 

Francesco Augelli,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古迹修复专业学院,教授

 

柳肃,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朱雪梅,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

 

曹劲,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Peter. W. Ferretto,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英国皇家建筑协会注册建筑师

 

邓毅,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卢健松,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副教授

 

蔡凌,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历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教学助理

 

Shirin Eghbal,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古迹修复专业学院,讲师;

 

王诗若,意大利帕多瓦大学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Padova,文化遗产保护专业Preserv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博士研究生

 

学习形式及考核

 

暑期学校由三个阶段的学习内容组成,分别为课堂理论学习(以专家专题讲座形式开展);实验室营造技巧实训和现场设计工作坊这三个循序渐进的教学与实践环节。传统聚落保护的理论与方法学习有助于加强参与者对该领域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的认识;实地实操训练则可提高参与者的设计实践能力。

 

本次暑期学校共计48学时,3学分,历时22天。考核方式为课题报告、现场设计等。

 

学习结束,对合格者颁发暑期学校结业证书,研究生所在培养单位据此记入2或3个学分。

 

学习时间、地点与内容

 

暑期学校各阶段学习时间、地点安排与主要内容如下:

1.课堂理论学习(20学时):2017年7月10日~7月15日;地点: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将由国内外专家围绕以下四个专题进行讲授:

①传统聚落研究方法与理论专题。内容概要:结合实例讲述传统聚落研究的多学科综合方法与理论。

②传统聚落变迁研究专题。内容概要:围绕当代社会变迁与传统聚落变迁的现象,讲述聚落变迁特征与聚落变迁因素分析的方法。

③我国传统聚落保护与发展的制度与法规专题。内容概要:国家保护制度体系的构成、特点及实施要求;传统聚落保护与活化利用的管理。

④传统聚落保护与活化设计的方法与策略专题。内容概要:结合传统聚落保护与活化的案例分析,讲述传统聚落保护的资源调查;传统聚落保护及其相关环境的工程技术措施;传统聚落活化设计的策略与方式等。

2.实验室操作(12学时):2017年7月16日~7月17日;地点: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内容概要:通过在建筑模型实验室里,利用三维打印机、雕刻机、切割机、电锯、电刨等模型加工制作设备,制作传统建筑的构造节点、结构构件或者建筑结构框架的模型,加深学生对于传统聚落中的建筑之营建技艺的了解。

3.设计工作坊(16学时):2017年7月20日~7月31日;地点: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高步村

 

以传统聚落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高步村(该村为我国“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传统聚落)为例,赴现场进行调研、分析该侗族传统聚落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并进行活化设计。

 

联合工作坊拟由10个工作小组组成。每组成员5人,均按照相同的工作程序来进行,即观察分析求解这三个循序渐进的工作步骤。

 

第一步 观察

该步骤强调对案例中村民日常生活的仔细观察和纪录,它有助于各组确定与村民日常活动最为密切相关的专题进行深入研究。

 

第二步 分析

以观察纪录为基础,系统分析各专题所包含的侗族乡土聚落的社会文化生活的含义,以及这个专题在村民日常生活中的运行机制、目前面临的问题,以此作为实施策略提出的原则。

 

第三步 建构

该步骤强调对现存问题的解答。各个小组应尝试解决实际问题,提出设想。这些设想通过设计一些实际的装置,并动手建构来实现。装置的建构,由小组成员和村民协作完成。

 

 

 

工作坊成果为在现场制作完成的10个装置(Prototype),并于村中进行展示和交付村民使用。工作坊全过程产生的设计图纸、建成装置的图片进行整理之后将于香港、广州、长沙三地举办展览。

 

项目背景

 

侗族是中国56个民族中的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在湘西南、黔东南和桂北的毗连地带。是一个拥有近300万人口、起源可追溯至唐代的有着千年悠久历史的少数民族。2006年,包括高步村在内的27个侗族村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通过了预备认证。

 

如今,侗族聚落,和其他许多中国乡土聚落一样,正受到“村落空心化”的深刻影响。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移居导致了村落迅速消失。据中国民政部统计,2002年中国有360万个村庄,然而到了2012年,缩减到了270万个。在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经济的努力下,据估计,中国村庄的数量正以每日消失300个的速度递减。这个空前的乡村人口向正在扩张的城市区域迁移的现象,已经导致了许多村落仅有老人和儿童留守,近乎空废。项目选取的高步村,也正面临这样的人口流失,村落逐渐衰败的问题。

 

从去年开始,我们举办以“乡土聚落再激活”为主题的联合工作坊。项目以高步为中心,将其作为聚落复兴设计的实验性村落。

 

方法论的目标是吸收和转换侗族现存的丰富社会遗产,去重新构想和加强共同的生活和生产经验,为侗族社会的未来提供更好的乡村生活。

 

工作坊的最终成果体现在一系列的装置(Prototype)制作当中,而不是停留在图纸上的设想。每个装置的重点在于它来自村民,用于村民。

 

“装置”的理论定位是:与建筑物通常建造速度太慢、太固化,对社会需求的反应具有延时性相比,建筑学意义下的装置可以是一个建构,也可以是一个对环境敏感的设计项目,它甚至可作为一种工作模式,能在大量相似的情形当中进行推广。“装置”如同一种范式,鼓励重新思考现存的生态系统,以便于创造和植入新的意义和新的形式。

 

我们认为,这个方法论的提出有望用于解决当前国家层面和区域层面的农村复兴计划存在的不足之处。随着坪坦河流域的侗族村落成为UNESCO的预备名录,它们面临发展的诸多挑战。我们不希望它仅仅沦为一个旅游的“主题公园”,或者成为一个文化标本。

 

借助这个项目,参与的师生将共同讨论侗族村落给出的一个独特的的学术课题,去理解少数民族文化传统为了在主流社会共同生存,已经发生了那些调适与改变。尤其是通过对侗族村落社会和建筑的分析,研究建筑传承的体系,侗族文化的“特质”,进而发展出一种可选择的复兴方案,并于现场实施建造。

主办单位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协办单位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

招募要求

 

本次暑期学校主要面向广东省内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和部分省外优秀硕士研究生。报名工作坊的研究生同学需要具备

1. 对传统乡土聚落保护与复兴的课题有着浓厚的兴趣;

2. 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理论基础与设计能力,以及动手制作的技能;

3. 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和英语交流能力;

4. 能熟练运用基本的建筑学辅助设计软件;

5. 能保证在学习期间全程参与。

 

报名方式

 

将个人简历和作品集(集中为一个PDF文件,不超过10M)于2017年6月8日晚12:00之前发送至gzhusummerschool@163.com,邮件主题栏格式为[暑期学校报名]+院校+姓名”,请于信中注明参与的方式(见下文“参与方式”)。

 

报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评审、选拔,于2017年6月12日之前确定录取名单。录取名单将在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网站arch.gzhu.edu.cn与广大建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gdjytwxsh发布。

 

参与方式

 

学员被录取的同时,将获知其参与的方式。

 

第一种方式:参与第一、第二阶段学习(共32个学时),并在课程结束后5天内提交学习心得和小组实验室模型作品。经考核后将对合格者颁发暑期学校结业证书,学员所在培养单位据此记入2个学分。

 

第二种方式:全程参与三个阶段(48学时)的学员,学习结束后,将根据三个阶段工作成果进行考察。对考察合格者颁发暑期学校结业证书,学员所在培养单位据此记入3个学分。考察不合格者将其视为仅参与第一、第二阶段学习。

 

费用说明

 

本次暑期学校不向学员收取学费,第一二阶段承办方为广州市以外的学员提供住宿。广州市外学员往返交通费凭有效票据给予报销。承办方为所有参加第三阶段学习的学员提供往返交通和住宿费用。

更多信息请关注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网站arch.gzhu.edu.cn与广大建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gdjytwx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