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5、2016级同学参加广东省文保单位万木草堂文化活动

作者:时间:2017年04月21日 16:31点击数: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梁漱溟在新文化运动中特立独行》讲座于2016415日下午在万木草堂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梁漱溟先生幼孙梁钦宁先生为大家讲述梁漱溟先生青少年期间的成长历程以及他在新文化运动中的独立思考与行动,分享这位“最后的儒家”传奇、丰富的一生。 

1B0B3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2015级和2016级本科、2016级研究生部分同学应邀前往参加活动,出于对梁漱溟先生与新文化运动的关注,大家在长达两小时的讲座时间里聚精会神,聆听了一场有趣而有意义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大家与梁钦宁老师交流并合影,同学们还饶有兴味地参观了这座建于清末的书塾类型祠堂,通过带队的庞玥老师的讲解,对岭南传统宗祠建筑有了初步了解。

 

3C436

4A0E4

 万木草堂位于中山四路长兴里3号。是中国近代资产阶级维新派创办的著名学堂。1891年,中国近代资产阶级维新派康有为为了宣传其维新变法思想和培养变法人才,租借广东省邱氏子弟到省城应试的居住处的邱氏书室部分房舍作为讲学堂(长兴学舍),聚徒讲学,宣传改良主义思想,成为戊戌变法策源地。20108月,广州万木草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作为广东森岛集团旗下子公司,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与越秀区博物馆实行对万木草堂的共同管理,加强草堂在公益、文化艺术活动、品牌传播的拓展,更好地实现民间资本与政府共同管理之下的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2016年在万木草堂运营方支持下,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20132个班的同学在此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测绘实习,为文化遗产记录贡献一份力量,也从实地测绘中更深入地学习和了解了岭南地域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