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工作   >   正文

开讲了——思政第一课(第一篇章)

2018年04月04日 14:02

2018年3月13日下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思政第一课”开讲了。借着第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时机,学院党委书记陈立新副教授与院长龚兆先教授先后分别为140多名积极分子送上了精彩的思政课。

学院党委书记陈立新副教授的“思政第一课”主题为“德才兼备、家国情怀”。陈书记从介绍广州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懂艺术、爱体育、能力发展性强”以及学校的办学目标:“立德树人,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开始,重点阐述了“德”和“自律”的重要性。 同时,陈书记还给同学们进一步阐释了“修身、治国、平天下”的内在关系。“修身”是根本,是基础,之后才有治国、平天下,这是个递进的逻辑关系。修身其实就是立德的过程,修身的关键在自律,自律能决定一个人走多久、站多高、看多远,能否成才。同时要求各位积极分子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的标准检视自己、规范自己。将陈书记的讲课内容总结归纳,主要是三大方面:第一:德才兼备的“德”的内涵及它对一个人的成长的重要影响。第二:“修身、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根本,是基础。第三: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陈书记这一堂思政课让同学们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同时,也给了同学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视野平台。这对于入党积极分子来说,其实就是要让这批学生先行动起来,将自己发展得更优秀,以此来带动全体学生的长足发展。 

紧接着,龚院长又给积极分子带来了他的“思政第一课”。龚院长通过他本人的一些信念和体会与同学们共勉,龚院长认为在有些问题上一定要达成一种共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阐释:1、信任和拥护党的领导,爱党爱国是一体的。2、做好德才兼备的自己。3、做好“专业”的自己。龚院长所讲内容从宏观到微观,从信念到实践,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理想信念,也通过学校的培养目标,从专业的发展角度为同学们进行了具体的指导。这不仅是一堂思政课,也是一堂结合专业教育的思政课。

龚院长的这一堂思政课很“朴实”,也很“充实”,不仅要求积极分子们坚定理想信念,也要求他们要有远大的目标,要有高级的趣味,要充分利用大学时光,进行高品质的学习。这些要求充分体现了时代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学校所定的发展方向。        

此次两位领导的“思政第一课”只是一个开始,第一篇章,要促使我院学生思想水平、政治素养不断的提升,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文字编辑:周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