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践(风景园林)》教学大纲

作者: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4:01点击数:

广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程名

中文

专业实践

课程编号

0009200132

英文

Professional   Practice

开课单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考核方式

考察

学时

半年或一年

学分

4

课程类别

专业实践

王雪霏

适用对象

专业型硕士

课程简介(中文)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实际研究项目的操作过程与操作方法,达到理论学习与实际研究相结合的目的。使学生能够进一步理解专业研究的基本程序与方法,从而在今后的规划实践中能够作积极的、适应时代要求的规划设计探索为今后的实际工作奠定研究基础。要求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学生完整地参与研究项目,难易度要得当,符合研究生教学的要求。培养学生合作精神,以及独立承担工作的能力,鼓励创新意识培养。

课程简介(英文)

Through the study of this   course, students can understand the operation processes and operation methods   of the experimental project, so as to achieve the purpose of combining   theoretical learning and practical experience together. And through the study   of this course, students can further understand the basic procedures and   methods of professional research, so as to help students explore effective   landscape architecture design that keeps abreast of the times in future   garden design practice and lay the research foundation for actual work in   future. This course requires instructor to arrange students to fully   participate in research projects with appropriate degree of difficulty and   meeting the requirements of graduate teaching according to the basic   situations of students. This course also hopes to train students’ cooperative   and creative spirits, as well as their ability to work independently.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实践目标:通过本实践环节的开展和学习,加强研究生在设计及研究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际工程项目设计中的有关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加深对有关风景园林专业技能、相关制度的了解,熟练掌握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的实际操作,进一步提高设计实践能力。

基本要求:

1)了解我国建设项目的建设程序和国家对建筑设计行业的方针、政策;

(2)了解市场对风景园林设计行业的要求及现阶段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水平。

(3)熟悉建筑设计工作全过程(设计前期à规划决策à单体方案à初步设计à施工图设计à施工配合à验收、总结)的内容及各阶段设计文件编制内容与深度要求。

(4)在设计院工程设计人员的指导下,参与实际工程的建筑设计、各设计工种之间的配合和现场施工配合等工作,完成一定量的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图纸。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分两学期进行,每学期参加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90天,总计不少于180天。两学期中至少一学期在校外实践基地或设计院进行实践。每次实践前,导师指导学生根据教师科研课题或设计院生产实践项目制订实践计划,包括实践内容和时间安排。两学期专业实践的内容应包括尽量建筑设计工作全过程。经导师组审核后,学生按计划开展专业实践,实践指导教师负责具体指导工作。专业实践结束后,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以下四项内容备齐交给导师组,导师组根据实习成果质量和综合答辩结果,采用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制评定成绩。实践成果包括:(1)专业实践总结报告或课题研究总结报告;(2)设计图纸;(3)专业实践评价表(由指导教师和设计院工程设计指导人员撰写评语) 4)专业实践工作量统计表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预修课程: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12,风景园林师职业规划与事业拓展

教师团队成员:邓毅、王墨、王雪霏、徐瑾

编制者签名:

                                                                            

学科点意见:

学科点负责人签名:

             

  注:1、课程类别指公共课、专业课2、适用对象指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在职专业型硕士、博士等。3课程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4、编制者一般为该课程主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