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科学研究方法》教学大纲

作者: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4:00点击数:

广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程名

中文

风景园林科学研究方法

课程编号

0009200130

英文

Landscape Architecture Scientific Research Methods

开课单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考核方式

考察

学时

8

学分

0.5

课程类别

专业课

王墨

适用对象

专业型硕士

课程简介(中文)

本课程是关于风景园林学领域中研究方法论的学科基础课,通过对风景园林学研究领域的分析,阐述了风景园林学的研究范式和主要研究方法、策略与技术,讲解确定研究选题、搜集资料、制定研究计划、撰写申请和论文等从事研究的一般程序、方法和规范。

课程简介(英文)

This curriculumn is a basic   course in research methodology for master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program.   Using the analysis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research field, discussing   research method, strategy and technology. The course aims to teach students   how to select research topic, collect data, develop research plan and apply   for papers.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课程旨在通过课堂讲授、讨论和作业,帮助研究生理解和系统掌握风景园林学科学研究的一般程序、方法和规范,提高学术研究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规范性。教学的基本要求为:

1.了解科学研究的意义及风景园林学研究的领域;

2.了解风景园林学科学研究的一般范式、方法、策略和技术;

3.掌握研究选题、搜集资料、制定研究计划、撰写论文的一般程序、方法和规范。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1. 绪论:科学研究的概念与风景园林学研究领域(2学时)

2. 科学问题及科学假说(2学时)

3. 研究范式和文献综述(2学时)

4. 研究方法(2学时)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杜晖等编,《研究方法论》,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

2.王晖主编,《科学研究方法论》,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

3.吴元栋著,《科学方法论基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

4[] M.Elen著,[新西兰] Simon Swaffield 著,陈晓宇译,《景观设计学:调查·策略·设计》,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预修课程:

教师团队成员:邓毅  王墨

编制者签名:

                                                                            

学科点意见:

学科点负责人签名:

             

  注:1、课程类别指公共课、专业课2、适用对象指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在职专业型硕士、博士等。3课程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4、编制者一般为该课程主讲教师。